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油藏开发开启“倒班制”

日期:2020-09-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维东 陈天婧

国际石油网

2020
09/28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油层 低油价

废弃的老层系,给了胜利油田胜利采油厂地质所副所长张俊一个惊喜。这套油层沉寂18年后“满血复活”:2015年突然来了个日产134吨油、零含水“大爆发”。

这个惊喜得益于胜利采油厂油藏层系轮替技术:对高含水相似油藏层系进行整合,优先开采相对条件较好的区块,含水量高的区块培养为主,真正做到“低油价”下让每口井在每套开发组都能创造最大的价值。

这套废弃层系爆发的2015年,国际油价暴跌。低油价下,产量扩张的空间受限,老油田靠打新井拉动产量增长的方式难以为继。

胜利采油厂主力油田胜坨油田是全国局指可数的多层亿吨级整装油气田,发育了190个油层,长期以来一直采取多段合采的模式。低油价下,他们萌生了油藏层系轮替的想法。“就像学生分班一样,‘优等生’进快班,‘差等生’组织培养。培养见成效的‘进步生’再与疲惫的‘优等生’交换,轮替倒班。”张俊俨然像一位“班主任”对他的“学生”如数家珍。

胜利采油厂副厂长张世明把层系轮替开发比喻为“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他眼中的优势兵力,是指现有的井网资源,经过50多年开发,胜坨油田有油水井3000多口,形成了完整的多套层系井网资源。

“优等生”先开发,“差等生”轮休培养。当开发井效益低于培养组时,进行“快慢互换”,让优先动用的“优等生”转入“休养生息”的行列里。这样周而复始,快慢倒班,大幅度减少因细分层系开采过程中不断开发新井所带来的高成本。

自2017年以来,他们选了5个井组进行轮替开发,日增油94.6吨,含水下降11.2%,吨油运行成本从730元下降到不足94元,创效3600万元。

让张俊惊喜的那个油层,就是“培养”后成功晋级的“差生”。在连续注水180万立方米后,其地层能量大幅度回归原始状态,再一次“焕发青春”。

层系轮替开发技术不仅在矿场实践中转化成现实的生产力,而且在理论创新上拿下了中国发明专利奖。油气开发管理中心副经理孙以德说,层系轮替开发技术在行业内属于首创,具有创新性和独有性,对多层砂岩高含水老油田具有借鉴意义,为特高含水老油田低成本开发探索了一条新路。

根据“十四五”规划,胜利采油厂计划推广应用13个区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