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强化安全环保建设生态油田

日期:2020-10-15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飞

国际石油网

2020
10/15
11: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生态油田 油田产量

座落在延河岸边的长庆油田采油一厂位于黄土高原腹地,地处黄河中上游,开发面积1500余平方公里,探明石油地质储量5.7亿吨,是长庆油田主力采油厂之一。

长庆油田采油一厂管辖油水井10000余口,管理站点400余座,各类管线铺设长度达6000余公里,开发区域毗邻“四河三库”是延安市50万居民的饮用水源地和生态保护区,自投入开发之日起,捍卫圣地碧水蓝天,便成为采油一厂与生俱来的责任与使命。

采油一厂始终将安全环保视为天字号工程,不断强化重大安全环保隐患治理和风险消减,完善QHSE体系建设,优化工艺技术改造等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的措施,牢牢筑起生态环境保护的堤坝。

宁可少产油也要为环境保护开路,2006年,长庆油田采油一厂对王窑水库周边的102口油井实施了永久性封停,3座集输站点、26条集输管线改迁,仅当年经济损失达10多亿元。不仅如此,2018年,如期完成了黄陵桥山自然保护区132口油水井封停,基地整体搬迁,井站复耕绿化工作,得到了省市环保督察部门的高度评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大油田的大样子,彰显了做示范、守规范、有风范的国企大担当。

坚定不移地实施低碳、低成本发展战略。长庆油田采油一厂积极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发展循环经济。率先实施“大井丛”建产模式,节约土地2000余亩。立足“井液不出井、出井不落地、落地不污染”的管理思路,积极开展各项新工艺研究及实验,创新形成3大系列11项配套技术,建成采出水处理系统21座、废液处理点7座,固废处置率达到100%。优选井口密闭清洗、箱式作业、高分子防渗材料三种清洁生产工艺,覆盖井下作业清洁生产全过程。高效推进伴生气回收利用,新建集气返供管线396千米,油区火炬排放全部消灭,伴生气回收利用率在90%以上。据统计,2019年,采油一厂节电395万千瓦时,节约标煤5478万吨,节水6.1万方。

建设油区生态廊,打造绿色风景线。长庆油田采油一厂每年坚持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油区生态恢复,累计栽种各种树木百万余株,新增绿地3000余亩。以井站为单元积极打造“小绿地”“小花园”“小树林”为主的园林式井站,数百座井站变成了一道道井在景中、花果飘香的生态风景线。不仅如此,这个厂投资近2亿元建成了塞130、杏子河流域等5个环保示范区,同时,先后建成了中国石油林、中国石油长庆林、长庆采一生态林等生态环境标志性工程,为建设陕北秀美山川、改善地方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