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四季度中国原油进口存难题

日期:2020-10-15  

国际石油网

2020
10/15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进口量 炼油厂 石油需求

中国第四季度的原油进口仍然是个问题。理论上,如果需要更多的进口,中国的炼油厂有足够的进口配额。然而,在这一点上,这种发展还远远不能确定。

经纪人吉布森在其最新的每周报告中表示,“在整个大流行期间,中国一直是重点。尽管它是第一个完全受到封锁的国家,也是第一个石油需求大幅下降的国家,但它也是迄今为止反弹最为强劲的国家。中国还成功地利用油价暴跌,从战略和商业股票中抢购廉价原油。国内炼油厂增加了业务,以利用国内需求的恢复和邻国摆脱封锁后出口需求可能增加的机会。然而,海外需求依然低迷,而新的锁定措施威胁到任何进一步的消费增长。到今年年底的问题是,中国炼油厂将如何处理其产品过剩?他们是否将其推向出口市场,无论是在国内出售还是持有股票?”

吉布森说:“中国的原油进出口配额制度是使国内炼油厂事务复杂化的关键因素。从历史上看,该系统是在“使用或丢失它”的基础上运行的,炼油厂担心,如果不充分利用配额,明年的配额就会降低。海关数据显示,1月至8月,中国炼油厂使用了所报告的5600万吨出口配额的56%,这意味着它们必须在9月至12月期间出口2400万吨,配额到期。但截至目前,从货物跟踪数据看,9月份我国出口量仅为336万吨,这意味着中国平均每月需要出口688万吨,才能在年底前实现配额最大化。Kpler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最高月出口量为4.91公吨。因此,对中国炼油厂来说,年底前充分利用出口配额似乎是一个非常高的要求。不过,年底前可能仍会出现成品油出口热潮,这可能有助于提升区域油轮市场。”

“政府肯定有可能在今年进行特别拨款,并可能允许配额延长,”这位船舶经纪人说。毕竟,2020年是史无前例的一年。即使炼油厂想出口,它们的市场也是有限的。大规模的炼油厂维护和地区减产是有帮助的,但亚洲的套利规模似乎不足以支持大量资本流入。对出口商有利的一个因素是便宜的运费。由于原油和成品油市场疲软,预计利率仍将承压,不太可能对出口量构成障碍。浮动存储也是一种选择。出口商可能会试图将其产品推入浮动仓库进行清关,但即使是这种选择也可能具有挑战性。”

“因此,中国在年底前能否实现出口增长还不确定。季节性出口通常在第四季度激增,而中国仍有大量未使用的配额来增加出口。但是,海外需求仍然是资金流动的最大障碍。吉布森总结道:“与当今大多数石油一样,所有人的目光都投向了中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