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辽河油田低渗稠油油藏火驱驱替实验首获成功

日期:2020-10-2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罗前彬

国际石油网

2020
10/20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稠油 油品

10月14日,记者从辽河勘探开发研究院获悉,庙5块低渗稠油油藏火烧油层驱替室内实验于近日获得成功,从技术层面验证了低渗稠油油藏火驱的可行性,为中国石油低品位稠油油藏火驱开发提供了关键支撑。

据参与实验的主要技术人员张鸿介绍,目前辽河稠油火驱开发覆盖薄互层、厚层块状、边底水等多个油藏类型,渗透率都在1000毫达西以上。庙5块油藏渗透率仅为10至300毫达西,先导试验区块平均渗透率为158毫达西,且油藏储层物性差,国内外成功实施的火驱项目地层渗透率及油品均好于庙5块。

辽河低渗稠油油藏火驱室内实验技术攻关已历时一年多,辽河研究院稠(重)油研发试验中心累计开展物理模拟10组,配套油品性质分析、燃烧参数测定、氧化动力学与生焦特征等实验52组,取得了油品性质、高温高压放热特征、燃烧基础参数等系列认识。

在此基础上,科研人员利用了原始地下油砂,经过一定技术手段处理后,复原了低渗油藏的真实渗流条件,在物理模拟实验中成功实现了低渗稠油油藏火驱过程的有效稳定驱替,验证了其技术的可行性,并获取到了低渗稠油油藏较常规火驱注气压力高、火驱压力梯度大、持续稳定燃烧温度相对较低等关键数据及驱替特征,为庙5块先导试验Ⅰ期工程23个井组开发方案优化与实施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