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改写“教科书”!胜利油田注水技术获重大突破

日期:2020-10-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徐永国 于佳

国际石油网

2020
10/21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油藏 日产油

注水压力不能超过地层破裂压力”,这是世界石油行业的“金科玉律”。现在,这一教科书上的条文有了被改写的可能。

位于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牛庄镇的胜利油田“牛25-42A”区块,按照教科书上规定的原则,注水压力一般控制在30兆帕,结果却是水注不进,油采不出,油井奄奄一息。但是刚刚,这个区块一口井居然自喷了,日产油量达到15.5吨。

据了解,上述“突发事件”是技术人员提高注水压力获得的惊喜。注水驱油是传统的采油手段,这个区块油藏渗透性差,地下岩石的致密程度就像磨刀石一般,注水就像秤砣掉进了盐缸里。但当注水压力提高到46兆帕、地层一口气喝了20000立方米水后,奇迹发生了:地层能量恢复到了井口以上。如果说“牛25-42A”区块的渗水性像磨刀石,邻近的“牛21”区块就像瓷砖,渗透性更差,几乎是“油盐不进”,被视为注水的禁区。面对埋藏在地下的石油资源,技术人员束手无策,只能望“油”兴叹。提高注水压力后,这个区块43天注入了60000立方米水,相当于以前11年的注水量。

胜利油田渗透性差的油藏有7亿吨储量,因为注不进水而束手无策。转折发生在注水压力突破地层破裂压力之时。技术人员今年大胆把压裂技术引入低渗透油藏注水开发中,边实施、边研究、边完善,大大加快了压驱技术在胜利油田的实践应用。3个月时间,已经在10个区块15个井组开展了大排量高压注水试验,累增油达到2805吨。

在现场试验的同时,他们组织开展了多项“压”“驱”室内试验以及油藏和压驱技术工艺研究,初步认识了低渗压驱机理,探索掌握压驱裂缝扩展规律。

义7-2井组注入5.1万立方米水后,有效弥补该区块地下亏空,井组日产油从6.2吨提高到11吨。“储量动起来了,资产盘活了!”管理局党委常委、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宗檩告诉记者,这首先是一种思维上的突破。教科书上一直讲注水压力原则上不能超过地层破裂压力,我国油田开发也一直遵循这个原则。现在只是提高不到10个兆帕压力,就让地层从“滴水不进”到上千立方米注水量,在这之前根本不敢想象。

10个区块的试验,无疑捅破了一层窗户纸。这项被胜利油田称为“压驱”的技术,不啻为老油田的一味“补药”,传统的“先采后补”的方式,将变为“先补(充能量)再(开)采”。包括胜利油田在内,我国陆地油田的采收率不到30%,70%的探明油气资源沉睡地下。

张宗檩十分看好这项技术的前景,它不仅适用于各类油藏,还会大幅提高油田采收率,或将带来油田开发方式的革命性变革,“高压管线”、“高压注水泵站”都将成为历史。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