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进退两难 OPEC+减产政策备受瞩目

日期:2020-11-04    来源:金投网

国际石油网

2020
11/04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危机 石油输出国 原油市场

第一次石油危机发作时,沙特诸国石油禁运举世震惊,但是2017年以来,OPEC+经过谐和产量程度来管控原油市场的做法却命途多舛且收效甚微。依照当前协议的道路,将来石油输出国将面临实业与金融双重危机,对该组织及其盟友执行的产量政策提出严峻考验。

JMMC会议平淡无奇

OPEC+结合部长级监视委员会(JMMC)会议平淡无奇,既没有对当前的减产政策作出调整,也没有为2021年的规划提供指引。OPEC+草案声明,自2021年1月起不再提出新的政策倡议。这意味着该组织将墨守成规地遵照协议稳步放宽减产限额,同时防止形成市场自信心的解体。

JMMC发现,9-10月原油减产数量再度不及预期,重申一切参与减产成员国在年底前完成补偿减产方案。OPEC+结合技术委员会(JTC)以为,2020-2021年冬春季,应对疫情二次迸发的封锁措施可能会让石油需求面临进一步下行的风险。

沙特能源大臣阿齐兹表示,OPEC必需先下手为强地积极采取行动,将原油市场负面趋向扼杀在萌芽状态。此前,阿齐兹放话让投机客测试他稳定市场的决计,这次他强调任何人都不应该疑心OPEC支撑油市的承诺。有市场评论称,“他们说了一切该说的话,但没有什么不测”,足见原油市场整体预期稳定在偏低位置。

海湾国度面临危机

依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评价,将来石油输出国(OPEC)将面临金融危机的风险,对目前该组织及其盟友执行的石油产量政策提出考验。IMF在地域瞻望报告中,下调了对中东和中亚部门经济复苏前景的预期,以为该地域经济将整体收缩4.1%。

原油价格是传统石油输出国的命脉,特别沙特、阿联酋、伊拉克、伊朗和科威特等,这些国度的大局部收入来自石油出口。虽然基准油价曾经从3月的历史低点全面上升,但Brent原油期货仍低于疫情发作前正常程度大约40%。疫情盛行和油价低迷双重冲击叠加,招致石油出口国经济活动急剧衰退,均匀来讲依赖出卖石油的海湾国度GDP增速将降落6.6%。

IMF估计,2021年国际油价难以很快大幅反弹,大约率将运转在40-50美圆的区间。参考沙特均衡预算所需80美圆的价位,简直一切OPEC成员国今年都将面临巨额财政赤字。一方面是原油市场解体的危机,另一方面是翻开水龙头的诱惑,OPEC在维持一个奇妙的均衡,而供需失衡的可能性总是存在。

组织松散立场各异

OPEC+是除欧美外主要产油国停止国际协作的产物,仅由一纸减产协议暂时创建,组织方式较为松懈,成员国情五花八门,内部缺乏强有力的约束机制。沙特石油开采条件得天独厚,坐拥不到10美元/桶的行业最低生产成本;同样低成本的俄罗斯与OPEC关系亦敌亦友;伊拉克这样特殊的盟友在预算方面较为脆弱;伊朗和利比亚地缘政治存在极大不确定性;委内瑞拉财政情况曾经到了可怕的地步,等等。后疫情时期全球经济复苏出路未卜,各产油国集团的现状和利益不尽分歧,因而石油消费及能源投资战略常常背道而驰。

减产走向合理推测

关于将来OPEC+政策划向,虽然尚未官宣,但种种迹象标明,沙特和俄罗斯或将同意延长当前减产范围并推延原定的增产方案。

根据协议约定,2021年1月起OPEC+将原油产量进一步增加约200万桶/日。但是市场现状是,OECD原油库存仍远高于五年均值,需求复苏进度远低于预期,冬春季疫情迸发招致经济衰退的风险大增,很有可能对原油需求形成二次打击。更何况,通常一季度炼油厂需求位于年内最低程度,消费商此时选择增产特别糟糕。这种状况下,没有任何理由支持产油国增加200万桶/日的供给,也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市场能够消化这些原油而免于崩溃。

只需稍加理性考虑,OPEC+两巨头沙特和俄罗斯都不会故步自封自讨苦吃。可行的替代计划有:暂定推延增产3个月,到明年4月再进行评价;或者从年初开始小幅增产,控制在100万桶/日以至更少;更激进的做法是索性推延到6月,但会激化内部矛盾。无论如何,出于战略和外交层面思索,在11月底的JMMC会议召开前,OPEC+官方都会倾向于避免承诺延长减产,以保留谈判筹码和维持组织稳定。

摆在OPEC面前的是两难选择。一方面,OPEC+不能简单地寄希望于美国石油企业破产,历史证明页岩油行业具有非常顽强的韧性,以致于难以被彻底消灭。另一方面,OPEC+假如长期陷入油价40美元的温柔乡,海湾国度削减预算就火烧眉毛,但思索不慎也可能会毁坏地域局势稳定。OPEC+稳定油价的目的不应仅局限于价格成本和市场份额,核心任务是建立一个足以应对黑天鹅事件的市场平衡机制,否则我们只能等待下一次系统性石油危机的到来。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