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西北油田发明“双触头隔离开关”获国家专利

日期:2020-11-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兴仓 李峻岭

国际石油网

2020
11/12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定隔离开关拉环 双触头隔离开关 西北油田电力

“户外隔离开关使用一段时间后,由于动静触头接触不良导致触头发热着火,烧毁隔离开关,甚至引起线路跳闸的事故,今后不会发生了,因为我们有了‘双触头’开关‘新式武器’”11月10日,谈起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的“双触头隔离开关”对电气安全的杰出贡献,西北油田工程服务中心安全科负责人宋金平掩饰不住内心的骄傲与自豪。

一段时间以来,户外隔离开关因动静触头接触不良导致线路跳闸事故频繁发生,为从根本上彻底杜绝类似火灾事故的发生,担负西北油田电力保供重任的油田工程服务中心组织技术人员开展科技攻关。

技术人员尝试将隔离开关的静触头由一个增加为两个,将现有的固定隔离开关拉环防脱钩的铁板取消,在此位置安装第二个静触头,增加的第二个静触头除了起到接通回路的作用,还起到固定隔离开关拉环防脱钩的作用。与此同时,增加了动静触头的接触面积,减少了由于动静触头接触不良导致触头发热现象的发生。

根据上述思路,历经不懈努力,该中心电力技术人员成功研制出“双触头隔离开关”,在油田各变电站、供电所、机柜间进行试验,取得成功后,成功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给电力部门推广应用此项发明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目前,西北油田电力系统正在加紧推广此项发明,为保障冬季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设备安全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