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压裂技术评价方法获得新突破

日期:2020-11-23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杨军 赵亚宁

国际石油网

2020
11/23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冀东油田 压裂技术

“压力40千帕,挟砂状态稳定,螺杆泵稳定,回液状态稳定。”11月18日,由冀东油田钻采院自主研发的大型可视平板裂缝模拟系统成功运行,实现了冀东油田压裂技术室内研究和评价方法的新突破。

水力压裂技术作为有效的增产措施,对开采低渗、特低渗透油藏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水力压裂中支撑剂在人工裂缝中铺置情况对作业成功与否至关重要,对支撑剂沉降和运移情况的预测是设计和评价水力压裂措施的关键所在。

目前,国内对压裂过程中支撑剂的运移和铺置规律的研究多是在理论方面开展,现场施工经常凭借经验或是软件模拟,很少有实验方面的研究。今年年初以来,冀东油田钻采院技术人员通过积极技术攻关,自主设计成功研发了大型可视平板裂缝模拟系统。

大型可视平板裂缝模拟系统是一套模拟支撑剂在垂直裂缝中运移及铺置的实验仪器。系统由压裂液配制装置、泵入装置、大型可视平板裂缝及软件组成。当压裂液与支撑剂配制好后,经泵的输送,流经可视平板裂缝模型,支撑剂在裂缝模型中的运移及铺置情况可直观呈现出来。与传统方法相比,这个系统可使支撑剂在裂缝中铺置的规律得以清晰明了呈现,可视性强,对压裂设计和现场施工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在水力压裂施工中,利用该仪器模拟不同裂缝宽度和粗糙度裂缝壁面条件下压裂砂浆的高速流动状态,测试分析缝内流速、液体黏度、支撑剂密度、粒径、砂液比等参数对支撑剂运移铺置形态的影响程度,可以达到优选支撑剂和压裂液,确定合理施工参数,提高裂缝导流能力效果的目的。

确定支撑剂类型、粒径、铺置浓度是压裂设计中的重要环节,也是保证压后增产与提高开发水平的关键。该装置可为不同支撑剂、压裂液类型及施工排量对裂缝内支撑剂铺置情况的影响,以及支撑剂铺置方式的优化,提供实验依据,也可为压裂设计和现场应用提供充分的理论保障和技术支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