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油排名第三!中石化排名第十九!世界石油50十强榜单出炉!

日期:2020-12-03    来源:石油圈

国际石油网

2020
12/03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公司排名 油气储量 原油产量

美国《石油情报周刊》(简称PIW)日前公布了2020年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综合排名,这是该刊连续第34年公布这一排名。

中石油综合排名第3,与去年持平,已连续20年在该排行榜中位居世界十大石油公司行列;中石化排名第19,与去年持平;中海油排名第30,比去年上升1位。中国石油连续七年排名世界第三。

PIW发布的世界50大石油公司排行榜,排名指标包括石油储量、天然气储量、石油产量、天然气产量、炼油能力、油品销量六项指标。

与去年相比,中石油综合排名持续保持第3位,这也是中石油连续第七年保持世界第3大石油公司排名。6项指标中3项排名上升,油气储量均上升1个名次列第7位,原油产量上升1个名次列第4位,天然气产量、炼油能力和油品销售量均保持不变,分别列第3、2和11位。

中石化综合排名保持不变,列第19位,除原油产量由第26位下降到第29位外,炼油能力继续保持世界第1、油品销售量由第5位上升到第4位,天然气产量、原油储量和天然气储量分别较上年提升2个、2个和1个名次,分列第24位、第39位和第45位。中海油综合排名上升1个名次,列30位。

在今年的最新排名中,原油和天然气储量前十名公司没有变化,只是中石油名次各上升1名,与相邻公司调换位置。主要因为中石油去年新增石油储量2.1亿吨,天然气储量7239亿方。


值得关注的是,上榜的这些油气储量大鳄,与前一年相比,一半以上没有储量新增。今年采用的数据应为2019年储量数据,2018、2019两年,全球上游行业回暖,勘探成果较之前已有增加。但2020年全球遭遇新冠疫情,需求下降导致油价暴跌,石油公司大幅削减勘探开发项目和资金,在这样的情况下,2020年的新增储量数据可能更低。



与储量相比,原油和天然气产量TOP10都略有变化。原油产量,伊朗国家石油公司2019年产量较前一年下降5900万吨,从第2名降至第5名,这也让中石油从第5名上升至第4名。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因增产1700万吨,而成功进入前十,把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挤出。天然气产量排名变化更小,只有道达尔取代雪佛龙成为第10名。

此外,中石化、中石油炼油能力持续排名全球前两位;中石化产品销售位列全球第四。

世界最大50家石油公司排行榜,既往均以储量、产量、炼油能力等业务规模为基础。但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石油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投资者不再青睐石油企业;以BP为首的国际石油巨头宣布零净策略,大举转型新能源。

这也让业内重新思考:现有的排名指标是否符合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未来排名指标或将关注低碳油气产量的增长,而不是油气产量的绝对增长,同时还将关注新业务的增长。石油公司也需要重新定义油气业务上下游的核心资产,并以生产价格更低、排碳更少的能源产品作为公司长期发展的目标。

埃克森美孚今年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首次被逐出,未来几年,全球石油公司的排名是否也将被重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