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胜利孤东采油管理三区精心“特护”稠油井

日期:2020-12-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尹永华 宋小花

国际石油网

2020
12/14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孤东采油厂 稠油井

12月7日中午12:30,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采油管理三区39X5油井井场上,注采308站员工陈国梁和站长张友林相互配合,已经冲洗地面管线4个小时了,看到回压恢复正常,二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是该井一周内第二次冲洗管线,成为该管理区冬季精心呵护稠油井的一个缩影。

油井39Ⅹ5处于油层边部、断层边缘,没有对应水井,日产原油2吨,属稠油开采。年初,配套电加热工艺采油,日耗电量超过1000千瓦时,五月份为节能降本,优化为地面掺水生产,日节电700多千瓦时。进入冬季,频繁出现电流大、回压高等异常情况。

“原油在地下是流动的,举升至地面后,油温下降,在集油过程中,如果不采取相应的措施,随着油温、气温的持续降低,会逐步变成硬块,就像公路上的沥青,用脚踹不开,用铁锤敲不开。”分管生产运行的副经理刘朋山介绍。因为此,稠油井管线冻堵成为制约冬季正常生产的首要难题。

“掺水工艺很简单,掺水量控制好却很难,量大压力高怕爆管,量小动力不足油流不动。再加上39X5油井离计量站远,地面管线长700多米,更是‘雪上加霜’”。注采308站站长张友林说,最近一周已及时发现两次回压高达5.8兆帕,按“一井一策”预案冲洗管线后,均化险为夷。

入冬前,孤东采油厂采油管理三区借助一体化生产指挥平台,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筛查出60口稠油井。管理区成立了稠油管理项目组,因井制宜,高压掺水核水量、油井伴输冲管线,并重新完善“一井一策”应急预案。他们充分利用远程监控系统实时监控,配合班站定人定井定责、加密人工巡检频次,及时掌控油井各类生产参数,适时进行合理调整,并利用回压控制技术,严格管控,确保回压在可控范围内。

该管理区各注采站还结合生产实际,总结出掺水井“334”全周期管理法,即开井阶段做好“三定”:定掺水量,定掺水方式,定管理方式;生产阶段做好“三控”:控日常,控异常,控现场;关井阶段做好“四保”:保油管,保环空,保泵筒,保管线。实施后效果显著,全管理区未冻堵一条管线,未关停一口油井,实现了平稳生产运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