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IEA:亚洲石油需求支撑全球石油消费发展

日期:2020-12-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冯娟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2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能源信息署 IEA 石油需求

国际能源信息署(IEA)在其月度报告中表示,未来几个月,全球油轮市场可能会因亚洲石油需求复苏而小幅受益,尽管不断上涨的燃料油价格可能限制租船商的上涨空间。

市场消息人士称,未来几周可能会有更多油轮进驻苏伊士以东,而产能过剩可能限制原油油轮的上涨空间。10月到11月期间,油轮每天运输的吨英里数增加了4%,但与去年11月相比仍下降了近11%。

上月对原油油轮的吨英里需求增加,部分原因是来自亚洲的强劲购买。

亚洲炼油商一直在大量采购中东、西非和欧洲的原油,这有助于缩小部分现货吨位。

尽管情况有所改善,但多数油轮市场的需求仍相当低迷。油轮活动的增加,加上随原油价格上涨而上涨的燃料油价格,仅为11月和12月初的油轮运费提供了微弱的支撑。

一位船舶经纪人表示:“亚洲的需求已经回升,但欧洲的购买量远远落后。”

有数据显示,2015年8月至12月,西非至东非航线的VLCC运费平均每年上涨66%。而截至2020年12月14日,这条航线的货运较8月1日下降了6.6%。

自2013年以来,船龄超过16年的超大型油轮的比例从10.3%增加了一倍,至21.5%。这使得目前共有179艘超大型油轮服役16年以上,无法满足现货市场上大多数承租人设定的要求。

目前2021年的订单量也是10年来最低,反映出人们越来越关注可再生能源的转型,以及未来监管和满足新标准的技术的不确定性。

预计2021年油轮船队的产能将增长2.7%,低于2019年6.1%的增速。

成品油油轮在亚洲受到轻质产品需求的支撑,而南非炼油产能出现短缺。

波斯湾-日本的中程油轮运费从3月12日的w96上升至12月15日的w115,基数3.5万吨。同一时期,远程油轮在同一航线上的运价(基数5.5万吨)已从w75跃升至w120。

这是由于亚太地区到东南亚的回程货运市场复苏,导致在波斯湾重新定位的交货时间延长。

石脑油裂解油在亚太地区的回归对市场起到了支撑作用。

此外,IEA表示,南非Engen炼油厂的临时关闭,打开了从波斯湾向该盆地发货的套利窗口,从而加强了该过程的可用性。

由于市场上不太有利的期货合约结构,12月对LRs的浮动存储询价放缓,而美洲的货物询价放缓也使大西洋盆地的传统贸易流变得迟钝。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