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石化第一!中石油第二!中国顶尖石油企业最新排行榜单出炉!

日期:2020-12-28    来源:石油圈  作者:沐雨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8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企业 炼油化工 能源集团500强

日前,“中国能源集团500强榜单”成功发布,榜单采用国际通用评价方式,以年度营业收入为评价标准,对企业进行了排名。

那么,我们看一下在油气勘探开发领域、油服技术装备、炼油化工领域,中国都有哪些顶尖石油企业

油气勘探开发公司

NO.1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尽管中石化的强项是下游炼油化工和油品销售,但并不妨碍其是中国油气增储上产的主力军,2019年中石化实现油气当量产量4.589亿桶油当量。

继往开来,中石化集团总经理马永生在2020年年度油气勘探总结会上强调,上游勘探战线要勇担找油找气重任,持续加大高质量勘探力度,加快实现油气大突破大发现,进一步夯实上游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资源基础。

NO.2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中国最大油气生产商,中石油多年来围绕常规油气,以及致密油、页岩油、致密气、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持续深耕勘探开发业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中石油年均实施探井超1600口,年均三维地震勘探11872万平方公里。

NO.3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海油是中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的主力军,目前上游业务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按照规划,中国海油到2025年国内油气产量有望触及亿吨级规模。

NO.4 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

中化集团业务以能源贸易、石油化工为主,但在油气勘探方面,亦在国内、巴西、哥伦比亚、美国等国家地区开展业务,2019年权益内油气2P(证实与概算)储量为9.4亿桶油当量。

NO.5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从钻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算起,延长石油的勘探开发史已超110年。立足鄂尔多斯盆地,延长石油目前已经连续14年原油产量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

NO.6 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新疆广汇是一家集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等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集团,也是国内第一个走出国门在境外拥有油气资源的民营企业。

NO.7 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新奥集团因燃气业务被大众所熟知,但鲜为人知的一面是,其为强化清洁能源产业链,于2016年战略投资澳大利亚Santos,获得天然气上游资产,并建设舟山LNG接收站补强中游。

NO.8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国投是中央企业中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旗下设有重庆页岩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2014年与中石油、中石化、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签署协议,共同开发合作区块内约1.56万平方公里的页岩气资源。

NO.9协鑫集团有限公司

协鑫是一家以新能源、清洁能源为主的民营企业,立足于此,企业积极布局天然气一体化产业链,在非洲埃塞俄比亚拥有远景达5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和40亿吨的原油的可采储量。

NO.10 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

中国燃气是以管道天然气业务为主导的综合性能源服务企业,其在山西省吕梁市拥有一个183.824平方公里的煤层气开发区块。

涉猎油气勘探开发的其他企业:

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新潮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

油服技术、装备企业

NO.1 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

中集安瑞科是国内知名的能源装备供应商,在井口气回收装置,天然气、煤层气液化装置等领域有着不俗的市场表现。

NO.2 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

兰石集团是兰州石油化工机械厂和兰州炼油化工设备厂合并而成,曾经是我国最大的石油钻采机械和炼油化工设备生产基地,自主研发了我国第一台130型钻机、第一台4000米深井石油钻机等。

NO.3 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杰瑞股份是一家从事油气田装备、油气田服务、油气田工程等于一体的国际化综合性上市企业集团,其钻机、固井、压裂、连管、压缩机等油气装备已应用于世界各大油田。

NO.4 宏华集团有限公司

宏华集团是全球领先的陆地钻采设备制造商之一及中国大型陆地石油钻机出口商,同时提供油气资源开发(尤其是非常规油气领域)及工程服务等服务服务。

NO.5 惠生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惠生工程是中国领先的能源化工EPC服务和技术整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覆盖炼油、石油化工、油田地面服务、LNG及发电等领域的技术和工程建设服务。

NO.6 山东墨龙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墨龙一家专业从事石油机械设计研究、加工制造、销售服务和出口贸易的民营企业,产品主要有油管、套管、石油专用无缝管、抽油杆、抽油泵、抽油机、潜油电泵及各种井下工具等。

NO.7 安东油田服务集团

安东石油是一家一体化的油田综合技术服务公司,为全球主要的油气产区提供油气田开发一体化项目服务、钻井工程、完井工程、井下作业及采油等服务。

NO.8 海隆控股有限公司

海隆控股是一家为石油天然气开发提供高端油田装备及综合油田技术服务的大型企业。

NO.9 中曼石油天然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相较于油服企业的称谓,中曼石油愈发趋向综合性油气公司的定位,目前其在新疆温宿区块、哈萨克斯坦开展勘探开发工作。资料显示,中曼石油主营石油钻井大包工程服务、石油装备制造、钻井工程服务、钻井技术服务、油气勘探开发等。

NO.10 华油惠博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惠博普目前主营油气工程及服务(EPCC)、环境工程及服务以及油气资源开发及利用一体化服务,是一家油气资源开发及利用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

NO.11 华油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华油能源是一家集油藏研究、方案设计、作业服务、装备制造以及智能科技为一体的综合性油田服务企业。

NO.12 通源石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通源石油是国内最大的完井射孔作业服务商,可为国内外油田客户提供包括综合提高采收率、钻完井技术服务、压裂技术服务、煤层气技术服务以及区块一体化总包服务。

炼油化工企业

NO.1 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

东明石化总部位于菏泽,是山东地炼的龙头老大,涉足原油加工、石油化工、氯碱化工、精细化工等多元化产业,原油一次加工能力1500万吨/年。

NO.2 利华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利华益集团总部位于山东东营利津县,是一家集石化产业、制药产业、服装纺织与热电产业、环保产业等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NO.3 盘锦北方沥青燃料有限公司

北燃公司位于辽东湾新区石化产业园,占地面积4400亩。2005年,公司获批年700万吨进口原油使用权以及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成为当时东北地区唯一一家获得“双权”资质的地炼企业。

NO.4 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万达控股集团总部位于山东东营,拥有2000万吨/年原油综合加工能力,是山东省重点支持发展的五家石化企业之一,不参与地炼产能整合。

NO.5 山东海科控股有限公司

海科集团从最初一家单一的地方炼厂已发展至拥有数十家子公司,涉猎石化能源、特种化学品、新能源材料、医药等多个领域。

NO.6 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京博控股前身是一家由滨州市博兴县劳动技校成立的校办企业,如今集团拥有能源、新材料、三农发展、物流等业务,旗下京博石化综合加工能力超1800万吨/年。

NO.7 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位于福建省泉州市,是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埃克森美孚中国石油化工公司、沙特阿美亚洲有限公司以50%:25%:25%的股比出资共同设立的中外合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

NO.8 福佳集团有限公司

福佳集团总部位于大连,是集石油化工、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金融投资等于一体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位列2020辽宁民营企业百强榜第6名。

NO.9 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

金澳科技是1999年国家清理整顿后被保留下来的华中地区最大的地炼企业,在湖北拥有自己的专用码头和货运铁路专用线,炼化油品多销售给三桶油和中航油、国家石油储备中心等企业。

NO.10 山东金诚石化集团有限公司

金诚石化总部位于淄博桓台县,是以石油炼化为主的现代化企业集团,原油一次加工能力590万吨,具原油进口使用资格和配额。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