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未来几年石油供应或会达到峰值

日期:2020-12-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佳晶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9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需求 石油供应量 石油市场

三个月前,英国石油巨头BP公司宣布,石油需求峰值已经过去,这个信息使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受到了冲击。在该公司2020年的能源展望中,首席执行官伯纳德·鲁尼承诺,到2030年,英国石油公司将把可再生能源支出增加20倍,达到每年50亿美元,并且不会进军任何新的国家去勘探石油和天然气。考虑到英国石油一直在油气领域进行积极的探索,这一声明就有点令人震惊了。

投资界似乎与英国石油(BP)的看法一致,过去10年,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一直是表现最差的行业。今年8月,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被赶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雪佛龙成为了该指数中油气行业唯一的代表,该行业再次遭受打击。

与此同时,油价似乎停滞在每桶45美元左右的水平,几乎没有可能会攀升到大多数页岩油生产商需要盈利的每桶55美元左右的水平。

对全球石油和天然气前景的深入研究表明,随着季度的推移,可能开始占据新闻头条的是石油供应峰值到来的讯号,而不是石油需求峰值。

石油需求峰值已经过去

当许多分析师谈到石油峰值时,他们通常指的是全球石油需求将进入不可逆转的下降阶段。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说法,这个点已经来过了,预计石油需求在当前十年将至少下降10%,在未来两年内将下降50%。英国石油指出,从历史上看,能源需求一直与全球经济增长同步稳步增长,几乎没有中断;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和气候行动的不断推动可能会永久性地改变这种局面。

BP对未来的全球燃料和电力需求的三种可能情景进行了建模:一是照常运营,二是快速转型,三是净零排放需求。该公司表示,即使是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即能源政策以目前的速度照常运营发展,石油需求仍会下降,只是与其他两种情况相比速度会慢些。

不过,石油看涨人士可以感到欣慰的是,在一切照旧的情况下,英国石油预计,到2030年,石油需求将保持在2018年的9700万至9800万桶/天的水平,2040年后将降至9400万桶/天,30年后将降至8900万桶/天,到2050年,每年的需求损失将不到1%。

然而,在另外两种情况下,情况可能会大不相同,这两种情况需要政府采取积极的政策,以期在2050年前达到净零排放状态,以及碳价格和其他旨在限制全球变暖的干预措施来限制全球变暖。

在快速转型的情况下(比较激进),BP预计到2030年石油需求将下降10%,净零排放需求下将下降15%(最激进)。

换句话说,在未来10年,除了一切按照当前水平运营的情况外,石油需求的下降对石油行业来说注定是灾难性的。幸运的是,石油行业可以在未来10年内稳定发展。

德克萨斯州独立能源分析师兼顾问大卫·布莱克蒙告诉《福布斯》,许多分析人士对英国石油公司严峻的预测前景表示怀疑。事实上,鉴于全球经济可能需要时间从新冠肺炎疫情中复苏过来,以及达到另外两种发展局面所需数万亿美元的资金,这样看来,“一切照常”似乎是目前最有可能的发展局面。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英国石油公司在新冠肺炎疫苗进入竞争形势之前就做出了这些预测。随着几种可行的候选疫苗的出现,全球经济很有可能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复苏,从而帮助石油需求更快地复苏。

石油供应峰值或很快到来

尽管很少有人认真讨论石油供应方面情况,但在未来几年内,石油供应有可能明显达到峰值状态。

过去,石油供应方面的“峰值”理论大多被证明是错误的,主要是因为它的支持者总是低估了尚未发现的资源的规模。近年来,“石油需求峰值”理论一直高估了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取代化石燃料的能力。

当然,当时几乎没有人能预见到美国页岩油的爆炸式增长,在短短10年的时间里,美国页岩油供应量从每天100至200万桶增加到每天1300万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页岩行业危机可能是引发石油供应峰值的罪魁祸首。

IHS Markit副董事长Dan Yergin在一篇论文中指出,由于投资的大幅削减,页岩油气产量几乎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逆转和下降,之后才会缓慢复苏。页岩油井数量的下降速度非常快,因此需要不断钻井来补充损失的供应。尽管由于油价从每桶30美元左右反弹至每桶40美元左右,美国钻井平台数量似乎趋于稳定,但最新320台的钻井平台数量仍远低于一年前的802台。

尽管欧佩克+国家目前拥有约800万桶/天的闲置产能,但目前的价格水平根本无法支持大量的开采活动,而额外的石油供应可能只够填补美国页岩油的缺口。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