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石化胜利油田功勋井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录

日期:2020-12-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孙万芹

国际石油网

2020
12/29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胜利石油管理局 石油工业

12月17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胜利油田功勋井通过国家工信部组织的评审认定,被列入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国家工业遗产是指在中国工业长期发展中形成的具有较高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经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工业遗存;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

此次入选的胜利油田功勋井包括华八井、营二井和坨十一井。其中,华八井是胜利油田的发现井,1961年4月16日,该井获日产原油8.1吨的工业油流,宣告了“华北无油论”的破产;营二井于1962年9月23日获得日产555吨的高产油流,自此拉开了山东和华北地区找油找气的序幕,胜利石油管理局的前身“九二三厂”即由此得名;坨十一井于1965年1月25日试喷,是我国第一口“千吨井”,其位于东营市垦利县胜坨镇胜利村附近,胜利油田也因该井位而得名。

不仅是对于胜利油田,于我国石油工业发展而言,功勋井拥有重要的价值意义。从历史价值看,功勋井之后华北地区相继发现大港、华北、中原等大油田,彻底改写了“中国贫油”的地理版图。从科技价值看,功勋井在地质状况极其复杂的渤海湾盆地,验证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陆相生油理论,打破了西方“海相生油”的垄断,地质理论与开发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从文化和社会价值看,由功勋井起步,胜利油田艰苦创业、改革创新,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在黄河三角洲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举足轻重作用。

胜利油田功勋井是胜利人心中重要的精神丰碑,是传承弘扬石油石化优良传统、培育践行胜利精神的载体阵地,更见证了我国石油工业发展的重要历史进程。成功申报国家工业遗产,利于将其中蕴含的精神价值和历史文脉赓续下去,彰显我国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印记和精神风貌,成为擦亮企业和地区形象的重要文化名片。

据悉,胜利油田将贯彻落实《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国家工业遗产项目的保护、管理和利用,赋予胜利油田功勋井新的时代内涵,在功能提升上下功夫,在保护利用上做文章,激励胜利油田干部员工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石油石化工业发展做出新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