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石化首口套中固套页岩气水平井重复压裂施工大功告成

日期:2020-12-3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慧 黎琴 刘炜

国际石油网

2020
12/30
07: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压裂井 工程院 涪陵页岩气

2020年12月19日,涪陵页岩气田首口套中固套页岩气水平井——焦页4HF井重复压裂历时12天顺利完成施工,标志着江汉油田工程院参与施工的中石化页岩气水平井首次套中固套重复压裂施工获得成功。

2020年以来,涪陵页岩气水平井随着开采时间的延长,产量递减严重,气田稳产压力大,工程院结合涪陵页岩气水平井生产动态特征和剩余可采储量分析研究,明确了挖潜页岩气水平井段簇剩余潜力是提高气田采收率的有效途径。

工程院经过与涪陵页岩气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哈里伯顿等单位的多次沟通结合,选定焦页4HF井作为试验井,通过“套中固套”工艺模式,即在焦页4HF井51/2井筒套管中下入小尺寸的31/2套管实现井筒重建,在剩余潜力大的原簇间位置进行簇间补孔,在原簇未动用或低动用位置进行原位补孔,并针对两种不同补孔类型的压裂段进行差异化设计,实现新、老簇重新改造的工艺目的,达到最大化挖潜水平段剩余气的效果。

在压裂施工中,工程院与涪陵页岩气公司、哈里伯顿等单位践行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实时优化调整压裂工艺参数,保障了压裂施工的成功。

目前,该井已完成了21段重复压裂施工,现场施工顺利,液量符合率102.8%,砂量符合率104.8%,高质量地完成了本井的重复压裂施工。

焦页4HF井套中固套重复压裂获得成功,是涪陵页岩气田稳产开发的一次意义重大的技术突破,为气田进一步提高气田采收率开辟了新的技术途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