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62家企业入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日期:2020-12-30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孙梦宇

国际石油网

2020
12/30
0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化工 玉门油田 老君庙油矿

记者12月26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第四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日前发布,62家单位入选。其中,石油和化工行业共5家入选,中国石油占2家,分别为甘肃省酒泉市玉门市玉门油田老君庙油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独山子炼油厂。

玉门油田老君庙油矿位于酒泉玉门市市郊,是我国第一个采用现代技术开发的油田,也是玉门油田开发最早的油田,被誉为“中国现代石油工业第一矿”,为当代石油工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独山子是百年老油田,新中国成立后,逐步转型为以炼油化工为主的石化企业。1937年独山子炼油厂用釜式蒸馏装置炼出第一批汽油,1978年实现了炼油工艺的第一次革命,独山子炼油厂跨入全国先进炼油企业行列。

工业遗产是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记录了我国工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了国家和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经过申报、评审和现场核查认定的工业遗产名单。2017年12月20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一批获得认定的国家工业遗产名单,此后每年公布一批。截至目前,除上述两处,大港油田港5井、隆昌气矿圣灯山气田旧址、铁人一口井等亦入选国家工业遗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