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石化胜利油田三项无缆智能注水相关技术获发明专利授权

日期:2021-01-0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任从坤

国际石油网

2021
01/05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专利申报 智能恒流配水装置

近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浅海所申报的与无缆智能注水技术相关的三项专利《智能恒流配水装置》、《智能注水装置及方法》、《分层注水井井下流量计量装置及方法》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标志着胜利油田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无缆智能专利技术体系。

相较以前的机械注水技术,无缆智能注水技术是一种“一对一”精准控制、分层段数多、可自动开关且施工方便的分层注水技术,在提高中低渗储层动用程度的同时,简化开发层系划分,减少钻井数量,从而降低油田开发成本。与此同时,还可实时存储地层压力、温度数据,待作业起出时进行回放,方便开发管理人员对油井的压力、温度历史变化情况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优化下步措施方案。

最新获得授权的三种专利,其中《智能恒流配水装置》可按照修改的配注方案,方便快捷地调整配注量,满足智能油田精确配注要求;《智能注水装置及方法》公开了一种智能注水调配方法,各层流量可以通过地面井口流量计直读,数据更加可靠,同时注水时还能够自动调节因压力波动带来的流量变化,确保定流量注水;《分层注水井井下流量计量装置及方法》在提高测试效率的同时,通过不间断有节制地采集数据,拟合出合理的注水吸水曲线,精确计算获得每层的注入流量。

近年来,胜利油田高度重视专利战略布局,无缆智能注水项目组正是在此背景下,从立项开始,紧紧结合现场生产实际,不断突破理论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先后围绕智能配水、流量测试、信号传输、智能控制等多个方面,申报发明专利5项,极大提高了分层注水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