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石油大单!2家欧企VS中企,伊拉克最后选了…

日期:2021-01-09    来源:观察者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1/09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拉克石油 振华石油 石油产量

“两家欧洲公司和中国公司之间进行了激烈的竞争,中国公司赢了。”

当地时间1月2日,伊拉克国家石油营销组织(SOMO)负责人阿拉·亚希里(Alaa Al-Yasiri)接受伊拉克官方通讯社(INA)采访,谈及伊拉克最近一笔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石油大单。他表示,在收到几家国际贸易商的投标后,SOMO选择了一家中国公司。

受新冠疫情影响,伊拉克急需达成这笔需要提前支付的交易,以支撑如今已步履阑珊的国家经济。这是伊拉克首次将石油用作贷款担保,寻求签署提前支付协议。

阿拉·亚希里(右),图自INA

亚希里告诉INA,中标公司需提前支付一年原油供应量的货款,并可以灵活选择何时运输一年的原油。

他表示:“(这将意味着)伊拉克以零利率获得了数十亿美元贷款。根据伊拉克给予各公司的灵活性,赢家可以自由决定装运日期、出口目的地和转售的可能性。”并补充称,这一机制得到了内阁的批准。

彭博社1月3日报道称,伊拉克国家石油营销组织在去年11月向贸易商发出的一封信显示,该机构计划在5年内达到每天13万桶原油的供应能力。以目前的价格计算,这笔提前交易将给该国带来超过20亿美元的收入。

目前上述中国公司的身份仍未被公布,也没有信息证明这笔交易是否获得伊拉克总理批准。但彭博社在去年12月的报道中曾指出,此次胜出的中国公司为振华石油有限公司(ZhenHua Oil Co.)。

伊拉克总理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复彭博社记者的置评请求。

彭博社报道截图

报道还提到,自去年3月份以来,所有主要石油出口国都受到了油价暴跌的打击,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决定削减产量以支撑油价,但效果不佳。

但受新冠疫情影响,伊拉克经济已步履阑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该国经济2020年将萎缩11%。去年12月,随着伊拉克外汇储备的减少,第纳尔兑美元汇率下跌了近20%,这是自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以来该国货币的首次贬值。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为稳定国家经济,伊拉克已经多次违反欧佩克规定的石油产量配额。

如今,伊拉克选择将石油用作贷款担保,首次寻求与国际企业签署提前支付协议。根据伊拉克给出的条件,赢家可以在一年内将原油运往任何地方。(观察者网注:中东原油的销售通常都有严格条款,禁止贸易商和炼油商将原油转售给不同的地区。)

在接受伊拉克官方通讯社(INA)采访时,亚希里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原油买家之一,也是所有产油国的强大竞争对手。因为在工业和燃料理智消费方面,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消费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