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一体化技术支撑涪陆1井高质高效完钻

日期:2021-01-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宁 肖林通 梁海明

国际石油网

2021
01/13
08: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液 中国石化勘探公司 侧钻

新年伊始,西南工区传来捷报,由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提供钻井液、取心、钻头等井筒技术一体化服务的涪陆1井顺利完钻,取得一开机械钻速、取心机械钻速最高两项区域纪录,赢得了西南工区2021年开门红。

涪陆1井是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部署在四川盆地川东弧形高陡褶皱带万县复向斜拔山寺向斜构造的1字号探井,也是胜利工程公司在西南市场的重点探井,由胜利工程西南分公司70778队承钻,钻井工艺研究院提供等井筒一体化技术服务。

该井一开井壁稳定性差,同区块邻井在沙溪庙以上地层大部分井采用空气钻钻进,为了满足提速提效要求,上部地层创新应用氯化钙聚合物钻井液体系,提高井壁稳定性和抑制地层造浆能力,同时维持低密度低固相,提高机械钻速,平均机械钻速31.15米每小时,较同区块邻井一开最高机械钻速提高2.05倍。

二开取心作业中,为保证安全高效钻进,项目组广泛收集临井资料,认真分析川东陆相地层特点,积极与驻井监督、钻井队沟通,制定了相应的技术措施和施工参数,现场及时调整泥浆性能,保障连续取心5筒次,进尺90.4米,收获率100%,以4.41米每小时的平均机械钻速创造了重庆泰来区块最高取心机械钻速新新纪录。

三开侧钻钻进中,由于地层研磨性与预测相差较大,机械钻速大幅降低,同时,在1、2号箱体间存在断层,轨迹调整频繁,井壁稳定性差。为了破解上述难题,项目组研究决定,通过控制低密度固相,加强封堵、防漏与防塌,并采用提切剂调整低密度油基泥浆粘切,保证安全快速钻进。施工过程中,在钻井院西南项目部的周密部署下,仅用4天完成钻井液转换工作,并实时监控、及时维护钻井液性能,确保了侧钻水平段的安全优质钻进,为该地区提速提效提供了新思路,得到了甲方高度赞扬。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