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化胜利整装油田深度堵调项目拉开现场试验序幕

日期:2021-01-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王昊

国际石油网

2021
01/26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整装油田 胜利油田 滨南采油厂

近日,中国石化胜利油田重点项目“整装油田特高含水期深度堵调技术”在滨南采油厂拉开矿场调剖试验序幕,截至目前已在尚一区SDS9-31井注入9吨聚合物化学剂,注入压力从9兆帕提高到12兆帕,效果明显。

随着整装水驱老油田进入高含水开发后期,含水越来越高,吨油成本迅速增加,开发效果逐年变差,其主要原因就是不同级次耗水带引发的注水无效循环。针对现有调驱体系存在的问题,胜利油田联合北京化工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中石化十条龙项目科研攻关, “整装油田特高含水期深度堵调技术”于2017年12月入龙,计划2021年12月出龙,旨在通过深化特高含水期深度堵调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以不同级次水驱带识别与描述、高效调控体系研发、矿场实施工艺优化为核心的整装油田特高含水期深度堵调技术,为改善特高含水老油田开发效果提供技术支撑。目前项目已取得阶段成果,开发出一种兼具黏度和活性的功能聚合物调堵体系,经过室内评价,确认该体系能够提升储层强水淹带剩余油的启动能力,从而最终提高注入水波及效率。

此次矿场试验是高黏功能聚合物的首次现场试验,为推动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进度、推进新型调驱体系的现场应用起到重要先导作用。截至目前化学剂注入性能良好,初步建立了地下渗流阻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