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化江汉油田全力开启新一年稳油增效“开门红”

日期:2021-01-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黄朝霞

国际石油网

2021
01/28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油水井 采油率

1月14日晚8点,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新沟采油管理区一线井站上空寒雾飘飞,冬寒料峭。尽管气温急剧下降,但在该区洪湖站沔26井场上,沔26井区党员责任区责任人胡绍东却顶着寒风,手拿样桶,到新近投产的沔26斜-10CZ井口取样和录取资料。虽寒意袭人,胡绍东却依然凝神关注该井投产情况。

新年伊始,该区对照2021年度产量目标任务,坚持“抢主动、争主动”的工作思路,从生产运行、技术管理和安全生产等具体工作上,超前谋划,详细部署,拟定方案措施,严控安全生产,划清工作责任,把准工作方向,全力以赴,奋力前行,抓好开局,确保顺利开启全区新一年“稳油增效开门红”。

优化生产运行,筑牢上产基石。开年来,管理区持续绷紧“冬季生产弦”,一方面,加强对关键重点设备的巡检和生产参数的监控,加大冬季设备维护保养力度,合理调控设备运行参数和负荷,确保各台设备“健康”运行。另一方面,结合冬季生产特点,尤其是应对寒潮天气,超前组织冬防保温工作,部署到位、推动迅速,强化制度措施保障,构筑多重“保暖防线”。同时,优化生产运行组织,确保“不留下一处隐患、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堵一条管线”。1月中旬,针对沔26井区和马13井区抽油机配电不达标的实际,管理区生产运行中心副主任兼水电管理员金志江坚持每天深入现场,不顾寒潮低温,从新一站和拖市站共调配3台闲置变频器,先后加装到沔26井和沔26斜-2井、马13井上,有效优化了油井生产参数,切实保障了井区平稳运行,为“稳油增效开门红”筑牢根基。

严细技术管理,加快挖潜增效。管理区在全力起好步、开好头的同时,不断夯实技术管理水平。针对老区资源接替不足,老井递减加快等实际,该区组织技术人员通过对重点井、难管井和高产井的深化研究,精雕细刻挖掘剩余油潜力,努力实现稳油增效。进入元月份,管理区技术信息室针对老新油田新12断块能量下降的实际,结合上级职能部门的指示,将老1斜-9-4井实施投转注,为该井所对应的两口油井老1斜-9-3井和老1斜-9-1井充分补充地层能量,有效减缓井区内次新井的能量下滑。转注作业中,区作业监督员李斌坚持驻守施工现场,盯紧管杆起出情况,严格监督施工质量,配合协调施工单位,把关该井施工全过程。1月18日,老1斜-9-4井经投捞测试完井后,正式投运,各项指标及效果处于待观察中。1月初,得知老新油区高产井老2-7-17井管漏异常后,技术信息室及时制定检泵措施,安排作业运行,仅48小时恢复该井正常生产。目前,该井日产油稳定在7.5吨,同比作业前上升10%。为强化全区油水井日常精细管理,着力提升采油时率,技术信息室多次调整并落实“一井一策”加药制度,指导岗位员工做好三类井分类定级管理,确保油水井“营养”充足,保持最佳状况。1月9日至10日,为进一步核实核准原油产量水平,管理区机关生产技术关键岗位人员自觉放弃周末休息,临时成立核产突击小组,开展了一次“核产大行动”,对各井区油水井产量准确核实,并对资料台账跟踪检查,为下一步稳油增效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截至目前,全区油水井均处于稳步运行,原油产量总体趋于稳定。

严控安全环保,确保长治久安。新一年来,管理区HSSE小组认真对照新近下发的《中国石化“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方案》,制定出管理区行动方案,坚持以“反三违、查隐患”为主题,以防控人身伤害、火灾爆炸、有毒有害气体中毒事故为目标,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安全基础管理水平,消除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迅速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一是狠抓岗位安全履职自查。压实岗位安全责任,提升岗位履职能力。同时,切实履行值班带班职责,督查劳动纪律,及时指导、协调处置突发事件。二是强化工艺技术安全管理。三是强化设备安全管理。四是强化应急处置能力。五是切实加强施工作业安全管控。1月份以来,管理区根据直接作业环节管理规定,严把对外来施工队伍的安全关,派专人展开安全监控和督查,并拍摄施工现场视频。1月14日上午,该区涉硫站点之一--马36站马71外围拉油点组织员工开展了2021年首次厂级硫化氢泄漏应急预案演练,管理区主要领导现场部署,周密协调,厂安全环保科一行特邀观摩并点评。本次演练增强了员工自我防护技能,提升了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