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智能分层注采技术让梦想照进现实

日期:2021-02-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国际石油网

2021
02/02
07: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驱油藏 智能分层注采 胜利油田

把地下的油水井卡分成几段,根据设计程序自动实现分层注水和开采,还可以根据生产情况把含水高的层段“关上”,这在以前不上作业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研究形成的“智能分层注采技术”已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东辛采油厂营12斜97井利用该项新技术投产,下层生产5天后供液不足且高含水,此时自动换层时序尚未轮到上层生产,技术人员在现场井口操作打压实现换层,实施后日产液12.8立方米/天、日产油10.8立方米/天,灵活精准的层段控制技术让现场技术人员交口称赞。

水驱油藏开发过程是一个动态变化过程,需要对各种生产动态进行实时监测并做出动态调整。之前必须上作业上测试车,下工具到井里进行测试调配,存在工作量大、效率低、获取数据少、数据滞后等问题,不能满足油藏动态开发需求。随着高含水油田进一步提高采收率和细分开采的要求,科研人员研究形成智能分层注采技术。

智能分层注采技术是通过电缆或压力脉冲的方式将采集数据传输到地面,在地面将数据处理分析后,由地面控制系统或后台人工干预发出指令,调节井下流量直至满足配注配产要求,也可通过网络将数据传回基地服务端进行分析及调控,实现生产参数优化和远程调参。通过不断地攻关研究和现场应用优化,目前形成了包括井下分层流量精确测试技术、井下分层流量精准测控技术、信息采集远传控制技术和电缆快速穿越长效密封连接技术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井下动态生产数据的实时采集和高效便捷调控。

相比以前的机械分采技术,智能分采技术是一种“一对一”精准控制、分层段数多、可自动开关且施工方便的分层注采技术,在提高油藏动用程度的同时,简化了开发层系划分,减少了钻井数量,降低了油田开发成本。

目前正在进行井下流体自有动力发电、无线传输智能分层注水的攻关研究,利用多种形式的测控手段+大数据分析井下各层段实时注采参数,形成基于数据驱动的注采协同匹配决策方法,实现注采耦合,流场调整,以及区块实时动态开发调整,最终达到剩余油深度挖潜,提高采收率的目的。

结合胜利油田智能注采发展规划,智能分层注采技术已先后在13个区块累计推广应用80余井次,测压、测调740余次。通过工艺特点深挖应用,指导了开发决策,提升了区块开发效果。

展望油田智慧化建设,下一步还将以实时动态数据为基础,以油藏为核心建立更多种信息渠道,对油藏开发生产动态进行智能诊断、分析,实现油气藏分析、开发优化与即时决策想到便做,达到智慧开采油气藏的目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