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石化孤东采油厂综合配套挖潜剩余油

日期:2021-02-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郭巧玲 焦玉玺

国际石油网

2021
02/03
0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增油 孤东采油厂 原油

孤东821-11侧井实施配套措施后,提液降粘增油措施效果,开井后峰值日油由1.4吨提高至10.0吨,截至目前有效生产53天,平均日增油4.0吨,液量提升24.1方,已累增油209.5吨。这是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综合配套挖潜剩余油的典型井例之一。

孤东821-11侧井原油粘度高、泥质含量高、出砂严重,治理难度大。为进一步挖潜剩余油,孤东工艺所技术员工针对该井油藏特点和井况特点,制定了以“增、引、提、降”为主线的综合配套工艺措施。“增”是在指注汽阶段应用高干度气工艺,增加注汽干度,提高加热效果;“引”即在注汽前配套使用高温驱油剂+二氧化碳复合增效工艺,强化前缘降粘洗油效果,增大泄油半径;“提”就是注汽后应用高渗滤砂管防砂工艺,提高防砂层渗流能力;最后就是“降”,在开井后井口应用分散减阻剂,降低原油粘度,疏通过油通道。

据了解,该配套工艺的成功实施,对于该类型难治理的稠油井具有一定借鉴意义,也为稠油深入挖潜剩余油提供了思路和方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