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为何所谓的“白色石油”能重获石油巨头青睐?

日期:2021-02-06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石油网

2021
02/06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企业 石油产业 炼油行业

人们曾把锂矿称作“白色石油”。锂矿或将令会使世界各大石油企业重拾数十年前放弃的采矿业务。


上世纪70年代,埃克森美孚、英国石油公司等大型石油企业在进行传统石油开采业务的同时,还涉足了一系列采矿业务,业务范围覆盖铜、铀、锌以及钛矿的开采。

石油企业涉足采矿业务的原因是二者所需的地球科学知识和能力十分相似。探油与探矿都需要进行地质研究和地球物理分析,而采集、处理石油与其他矿产资源也都需要一定的工业能力。

白色石油 Vs. 黑色石油

在地壳中,含有石油与天然气的一般是软岩,而含有金属矿物质的一般是硬岩。软岩和硬岩的分析研究方法实际上大相径庭。石油和其他矿产的目标客户也截然不同。

目前,石油行业深陷危机。油价持续低迷,政府还不断限制碳排放,用户也开始把目光转向风能与太阳能等新能源。

交通运输部门增长最快的是电动汽车,且其不需要石油。但电动汽车的电池离不开一系列金属混合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锂。由于锂在自然条件下呈白色,所以人们将其称之为“白色石油”。

本周发生的两件大事使石油所面临的危机直接展现在大众面前。

通用汽车转投“白色石油”

先是有消息称,作为世界上最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的通用汽车公司宣布2035年将停产传统燃油汽车。

目前,特斯拉是电动汽车行业的领头羊,通用与特斯拉还有很大差距,其正在努力缩小差距。

石油落幕,锂矿兴起

第二件大事是在激进型投资者不断要求减少其碳排放足迹的情况下,埃克森美孚和英国石油公司这两大石油巨头遭受了巨额亏损。

因此,石油公司所面临的压力不仅来自放弃使用石油的用户,还来自那些要求改革的投资者。

在本周的发布会上,埃克森美孚和英国石油公司都做出承诺,将对低碳业务与替代能源进行投资。

在美孚亏损的220亿美元中,包括190亿美元的不良石油资产减记。英国石油公司损失了57亿美元,这是该公司自11年前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事故以来遭受的最大损失。

石油行业所面临的最主要问题还是价格低迷。由于产量过剩和新冠疫情持续所带来的需求量下降,油气价格从此一蹶不振。油价一度跌破每桶20美元,而石油期货价格也一度跌至负数。

然而,与长期的石油峰值挑战相比,短期的价格低迷压力简直不值一提。石油峰值论原本用来形容供应,现在则主要用来解释需求。

锂矿就像石油一样,过去两年因供应过剩而导致需求疲软,因而受到了一定冲击。但从长远来看,锂矿前景一片大好,而石油所面临只有下坡路。

简而言之,石油已是明日黄花,而锂和其他电池金属未来可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