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石化鄂南探区打出首口工业气流井

日期:2021-02-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马献珍

国际石油网

2021
02/22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气 长探一井 泾河油田

“长探1井从2020年12月15日开始进入试采阶段,到目前累计产气超120万立方米。”2月6日,在华北油气长探1井现场,采油一厂生产运行室副主任谢艾冬说。

华北油气在鄂尔多斯盆地历经几十年勘探开发,在盆地北部发现并建成了大牛地和东胜气田,在盆地南部开发了红河、泾河等油田,形成了“南油北气”的发展格局。

一直以来,华北油气在盆地南缘以中生界石油勘探为主,但近年来国际油价大幅震荡,南部油田先后经历快速上产、油井关停、复产等阶段。尤其是2020年疫情与低油价叠加,给采油一厂生产经营再次蒙上阴影。

生产原油风险较大,加快发展天然气成为必然选择。华北油气勘探开发研究院不断加大古生界研究力度,积极培育天然气勘探新阵地。

更重要的是,华北油气规划,“十四五”期间瞄准建设千万吨油气田目标,实现天然气年产量翻一番,寻求天然气资源接替阵地更是迫在眉睫。

泾河油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最南缘,区域面积2900平方千米,横跨甘肃、陕西两省部分县区,目前有油井120口,日产原油87吨。近年来,邻近油田企业在周边区块发现并落实了多个含气富集区,并形成了一定产气规模。

华北油气科研人员始终坚信这里一定有气。早在2012年,他们就在与泾河油田相邻的红河油田部署代参1井,在深层上古生界钻遇含气层,2013年对主要目的层山2段试气,日均产气4200立方米。2017年部署彬1井也钻遇含气层,但当时认为录井显示不好,放弃试气。

在不断的勘探实践中,科研人员逐渐明确南部探区古生界成藏地质条件的特殊性与差异性,落实了勘探方向和目标,为新层系、新类型、新领域勘探提供了地质依据。

2019年,华北油气继续在泾河油田部署风险探井长探1井和彬2井,均钻遇盒1、盒7、山2等多套含气层,测井和录井均有良好显示。2020年11月,长探1井分别在盒1、盒7气层试获日产气0.63万立方米和2.6万立方米。12月18日,彬2井也试获日产气8000立方米。

“长探1井与彬2井相距50千米,两口井获重大突破,表明横向区域含气面积得以落实,纵向发现多套含气层。”采油一厂厂长吴旭光说,随着井筒内积液排出,油压升高,两口探井日产量有望持续提升。

“目前我们正加快部署施工彬3、彬4等几口探井,一旦突破就具备一定的储量规模,开辟出天然气建产新阵地。”采油一厂采油气专家白兴盈说,“随着储层认识不断深化,我们计划对彬1井重新开展测试工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