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华北油气加快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

日期:2024-03-21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1
0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气 中石化 油气开发

截至3月19日,华北油气分公司在鄂尔多斯盆地南部富县区块部署的评价井XF15-P1井,累产气超1328万立方米,测试最高日产气14.7万立方米,刷新该区块新井产量纪录。这是该公司创新油气藏理论认识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突破了该区块上古生界“钻不动、压不开、采不出”的认识。

华北油气分公司地处鄂尔多斯盆地,已建成大牛地气田、东胜气田和鄂南油田,年产油气当量达500万吨,不仅勘探前景广阔,深部煤层气、页岩油气资源潜力较大,而且有着丰富的风光、氦等资源。立足主责主业,他们加快推进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今年前两个月按计划生产天然气超10亿立方米,其中东胜气田新投产井贡献率同比增长36%。与此同时,东胜气田5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提氦工程和大牛地气田乙烷回收工程等项目持续推进。

稳固致密油气“基本盘”。为进一步增加常规致密油气藏规模储量,华北油气分公司健全科技管理制度,启动“青年人才成长推动年”活动,推广实施“揭榜挂帅”“大兵团”联合作战等机制,不断激发科研人才创新活力,推动关键技术攻关不断取得突破。东胜气田位于盆地北部,围绕实现不同类型致密含水气藏勘探评价多点开花的目标,持续强化山西、太原组、什股壕区带钻井储层保护,多口井自然投产获得成功,其中位于太原组的J58P47井日产量稳定在2万立方米;推动中生界致密油藏精细评价取得新成果,泾河2301H等9口井试获工业油流。同时,牢固树立“老井稳产是油气田生命线”的理念,加快推进气田递减因素分析,将综合递减率控制在10.71%以内,该指标水平领先国内同类型气田。

打造非常规“增长极”。鄂尔多斯盆地煤炭资源十分丰富,该公司在大牛地气田部署的首口深部煤层气风险探井——阳煤1HF井获得突破,试获10.4万立方米/天高产气流,首次提交预测储量超千亿立方米。今年以来,他们将深层煤层气作为上产重点领域,成立公司级工作专班,加速推进深层煤层气认识革命、技术革命、管理革命和效益革命,高效推进深层煤层气“头字号”重点工程,努力实现技术提产、管理增效、一体化迭代降本,推动非常规油气资源量快速增长。不仅如此,该公司正高质量推进东胜气田提氦工程、大牛地气田乙烷回收工程建设,项目运行后每年回收的氦气、乙烷经济效益显著。

提升新能源“附加值”。鄂尔多斯日照充足、风力资源丰富,发展光伏、风力发电具有天然优势。华北油气分公司充分运用当地风光资源,加快东胜气田50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落地,实施井场光伏、风力发电等多能互补项目,探索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推进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在东胜气田500余口井的井场安装“风光互补”装置,满足气井自动化用电需求;推进电网转型升级,为大牛地气田生活基地等30个场所引入地方光伏电能,实现年节约能耗超8300吨标准煤。预计到2025年,该公司绿色能源替代率将大幅提升,风、光、电、热多能互补新格局具备规模效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