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石化江苏油田全力推进老区夺油工程

日期:2021-02-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潘月斌

国际石油网

2021
02/24
0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井 致密油 采油厂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江苏油田开发战线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状态,全力抓好“注水管理提升年”各项工作的落实落地。

注水开发是油田老区稳产的基础,是提高油藏采收率的有效手段。自去年底今年初以来,该油田开发战线以“注水管理提升年”为契机,积极实施“立足注水、发展三采”的中长期提高采收率战略,举全油田之力在苏北老区精雕细刻,着力复查注水方案、提升水驱覆盖率,着力细分层系开发、提升注采对应率,着力加大注水强度、提升地层能量保持率,在注上水、注够水、注好水上下功夫,让地层喝饱水、喝足水,着力推动采收率实打实提高0.5-1个百分点的老区“以注促稳”夺油工程。

研究人员聚焦“层间、层内、平面“三大矛盾,在精准描述剩余油的基础上,以细分开发层系、完善或恢复注采井网、细分层注水为手段,已经完成联西、沙20东、韦5、闵40等9个区块覆盖地质储量近两千万吨的油藏综合调整方案的编制;以满足油藏需求和效益开发为前提,按照“油藏、井筒、地面”一体化的治理的要求,优化实施调整井、老井作业和地面系统等工作,初步落实新井30口、侧钻井19口、油井措施65口、水井措施139口(包括17口投转注井和23口水井的调补层措施)的工作量。

为解决低渗致密油藏“注不进、采不出”的技术难题,采取超过地层破裂压力方式在近井形成压裂缝,通过大液量注入,改变流场方向,依靠裂缝及渗吸作用补充地层能量,提高油藏采收率。目前已成功实施压驱黄54和许27-1两个井组,实施压注崔7-10、闵18和曹2三个井组试验,提高采收率,收获“潜力油”。在强化已实施井组效果评价的同时,积极落实黄59-1、高20-12、真100、真35-6等井组的实施准备工作,加快联东、程2、西1、卞东等13个区块的方案研究。

注有效水 驱效益油。两个采油厂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做好专业结合、院厂联合,强化现场实施,将工作细化到每个班站、井组。采油一厂以“改善水驱效果和提高采收率”为目标,在陈3阜宁组、真35等单元开展调整工作,优选一批投转注、大修、调补层、分注工作量,逐步完善注采井网。采油二厂强化“技术+管理、油藏+工程”的专业结合协同作战模式,重点对高6、杨家坝、庄2等7个单元进行集中治理,充分利用老井细分注水,缓解层间干扰严重问题,完善非主力井网,提高动用覆盖率。

截至目前,该油田日配注3.4万方,实注每天2.6万方,比去年底每天增长了0.3万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