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拉克SOMO:亚洲市场是重中之重 未削减2月对印度的原油供应量

日期:2021-02-24    来源:外媒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2/24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进口量 原油供应量 石油供应国

伊拉克国家石油营销组织(SOMO)二把手表示,作为印度头号石油供应国,伊拉克2月份并未削减对印度的供应量,该组织仍将重点放在维持亚洲市场份额上。亚洲市场占到其原油出口的至少70%。

Ali al-Shatari在近期接受采访中称,“我们并未(在1月和2月)削减供应量。实际上,印度市场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市场,我们的印度客户非常依赖伊拉克的原油供应,因此不到万不得已,我们不会削减供应量。”

伊拉克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内的第二大产油国。2020年,伊拉克供应占到印度原油进口量的25%,供应量增加9.4%至5,017万吨。

受制裁影响,过去几年里,伊拉克在印度市场份额的争夺中赢过了伊朗。2020年伊朗对印度零出口,为历史首见。沙特是第二大供应国,但2020年起供应量下降了11%。

Shatari说,“亚洲市场是我们的首要市场,是每一个产油国的竞争目标,我们也不例外。这个市场竞争高度激烈,我们不会做出可能让我们损失市场份额或者毁掉亚洲客户对我们的信任的行动。与之相比,我们在欧洲和美洲的市场份额远不及远东地区。”

印度、中国和韩国是伊拉克原油的三大亚洲进口国。

2020年,伊拉克是中国的第三大原油供应国,供应量在6,012万吨,市场份额达到11.1%。

中国的第三大供应国

Shatari表示,SOMO的中国和印度客户均有增加,但未透露客户企业名单。其并称,超过60%的亚洲供应销往印度和中国。

中国38家民营炼油企业的伊拉克原油加工量上升,出口至这些企业的巴士拉轻油(Basrah Light)1月份同比上升25%至80万吨。1月份,巴士拉轻油在民营企业原油加工等级中位列第九。

“基本上只要这些国家(主要是中国和印度)中有了新的市场,我们就会以此作为目标,例如独立炼厂就是我们最大客户之一。而过去我们只跟国企进行交易。”

亚洲储备库

为提升在亚洲市场的影响力,SOMO正在考虑在印度、中国或者韩国建立伊拉克原油的储备库。

Shatari表示,“我们可能与一些仓储企业甚至那些拥有储油罐的客户进行协商,而这主要针对的是亚洲市场。当然,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我们的客户可以更轻易的在各种条件下都能够拿到我们的原油,即便是在海湾地区可能存在的那种严峻条件下。”

波斯湾的恶劣天气会影响到伊拉克南部地区原油出口,2月份出口量预计为280万桶/日。

伊拉克还在全球范围内努力向客户提供服务,包括欧洲和美洲客户。

SOMO正在测试一个新项目,直接向企业销售原油和成品油现货船货,取代通过电子邮件发送邀请。过去,SOMO在迪拜商品交易所(Dubai Mercantile Exchange)销售现货油品,但目前计划通过新的系统直接向企业进行销售。该系统上线时间尚未确定,目前处于测试阶段。

Shatari表示,“我们的技术人员正在架设基于互联网的一套可靠的系统,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目的是给所有参与者提供一个更透明、更积极的展示现货产品选项的渠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