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国石化雅厂首口滚动扩边评价井加砂压裂作业成功

日期:2021-02-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宗兰 虢中春 孙柏林

国际石油网

2021
02/26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勘探 石油勘探

2月19日,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组织的YD1-4H井加砂压裂作业获得圆满成功。这是雅克拉气田雅东滚动扩边近年来首次采用加砂压裂作业的评价井。

YD1-4H井是2019年部署在YD1井区1号圈闭构造中部的一口开发评价井,该井于2019年11月19日开钻,2019年12月23日完钻,完钻井深5569米。2020年1月4日采取了轻质油替喷、气举排液和酸化等措施,但由于气藏自身的特点和地层等原因,均未达到理想效果。

为了恢复该井活力,经过多方研究和审查,决定对该井实施更换105井口,对白垩系上气层井段进行加砂压裂完井求产。为确保本次施工工艺的成功,雅克拉采气厂以“低起点、小台阶、多步骤”为原则,加强对本次施工风险的再分析。由于该井属于低孔、低渗储层,施工过程中不仅仅存在破裂压力梯度高,施工排量受限的风险,而且还存在储层埋藏深,闭合压力高,裂缝宽度窄,加砂过程中存在砂堵风险。

因此,针对本井特征和施工风险,经过反复讨论和论证后,决定在主压裂前进行小型压裂测试施工分析,详细了解储层与压裂相关的特性参数,测出液体效率、地层滤失、孔眼摩阻等参数,从而为正式压裂程序优化提供依据。通过压裂测试求取了地层破裂压力、地层闭合压力、缝口摩阻和滤失系数,对主压裂施工进行合理调整。

另外,这口井是2021年新年里首次实施加砂压裂,雅克拉采气厂的领导和技术骨干对此十分重视。当YD1-4H井加砂压裂施工设计出来后,该厂领导班子和技术骨干全力投入到施工设计的研究和讨论中,不断地优化现场压裂施工设计,完善现场施工工艺细节。针对施工技术中可能出现的砂堵难点,采气厂技术人员与施工队开展了“砂堵及压裂方面”攻关,制定《压裂砂堵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等,避免砂堵发生,保证压裂施工成功。

为了以最好的质量完成该井的压裂施工,在压裂车组及施工设备方面,现场各施工队伍组织各车的技术人员进行统一的设备维护和修理,对于存在问题的设备和零件全部及时更换新件,对现场施工管汇的数量和型号进行详细分析和储备,并在动工前一天将车辆和管线全部摆放连接好,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解决,为顺利完成压裂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此次施工作业注入压裂液425.3方,砂22.2吨。本井加砂压裂的顺利成功,对西北油田碎屑岩评价井和储层改造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