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3242.2万吨!天津产油量登顶!

日期:2021-03-05    来源:石油LINK  作者:漫天飞雪

国际石油网

2021
03/05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产量 原油进口量 长庆油田

我国哪个省市石油产量最多?

近日,2020年中国石油产量前10省市榜单出炉!

天津以3242.2万吨的成绩登顶,排名前10位分别是:天津、黑龙江、新疆、陕西、山东、广东、辽宁、甘肃、河北、吉林。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为保障能源安全,我国制定了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

2020年,中国原油产量达到1.95亿吨,同比增1.6%。但与此同时,原油进口量也创下新高,2020年中国原油进口5.42亿吨,同比增长7.3%。

石油生产关乎国家能源安全,也决定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2020版中国10大石油强省排行榜中,你所在的省市上榜了吗?排名第几位呢?

以下是各省市具体的油田数据分析。

01

天津

石油产量:3242.2万吨

主要油田:渤海油田,大港油田

2020年,天津石油产量达到3242.2万吨,同比增长4.2%,位居全国各省市第1位。

天津的石油产量主要来源于渤海油田和大港油田,其中,海上石油贡献了大部分产量,渤海油田年产原油达到2830万吨。按计划,渤海油田2021年原油年产将超过3000万吨。

而大港油田通过推进老油田稳产工作,原油产量也维持在400万吨以上规模。

02

黑龙江

石油产量:3001.0万吨

主要油田:大庆油田

黑龙江省以3001.0万吨的石油产量,排名全国第2,石油产能主要来自大庆油田。

2020年,大庆油田的原油产量仍居全国各大油田首位,其中国内原油产量3001万吨,海外权益产量931万吨。作为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已经走过60余年历史。

03

新疆

石油产量:2917.7万吨

主要油田: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中国石化西北油田

新疆油气资源丰富,拥有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吐哈盆地3个大型含油气盆地,及众多中小型盆地,2020年以2917.7万吨的原油产量位居全国第3位。

“两桶油”在新疆进行开发任务的主要有4大油田,其中包括新疆油田(1320万吨),塔里木油田(602万吨),吐哈油田(150万吨),中国石化西北油田(670万吨)。

04

陕西

石油产量:2693.7万吨

主要油田:延长油田,长庆油田

2020年,陕西省以2693.7万吨的原油产量,居全国各省市第4位。延长油田和长庆油田,这两大主要油田,都在陕西省内布局了勘探开发工作。

05

山东

石油产量:2246.4万吨

主要油田:胜利油田

2020年,山东省石油产量居全国第5位,胜利油田是主要油田。

作为我国老牌石油工业基地,胜利油田实现连续第4年效益稳产,2020年超额完成年度石油地质储量任务,整体运营效能提升,老油田展现出新活力。

06

广东

石油产量:1613.1万吨

主要油田:南海东部油田,南海西部油田

广东省以1613.1万吨的石油产量排名第6位。多年来,中国海油在南海海域大力勘探开发油气资源,有力保障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能源供应。

未来南海海域勘探开发潜力巨大,2021年1月,中国海油宣布广东省惠州市发现大型油气田,惠州26-6油气田探明地质储量5000万方油当量,标志着我国珠江口盆地再获重大油气发现。

07

辽宁

石油产量:1049.4万吨

主要油田:辽河油田

辽宁省全国排名第7位,石油产量1049.4万吨,辽河油田是主要油田。2020年,辽河油田连续第35年原油千万吨稳产,新增探明储量超额完成目标,并创近十年新高。

08

甘肃

石油产量:968.7万吨

主要油田:玉门油田,长庆油田

甘肃2020年石油产量968.7万吨,在全国省市排名中位列第8,在甘肃省开发的主要油田包括长庆油田和玉门油田等。

上世纪七十年代,长庆油田从甘肃庆阳起步,扩大开发版图,目前已在鄂尔多斯盆地建成了中国年产油气当量最高的油气田。而玉门油田作为中国第一个天然石油基地,已经走过了长达80余年的发展历程。

09

河北

石油产量:543.5万吨

主要油田:华北油田,冀东油田

河北以543.5万吨的石油产量,上榜2020年我国石油前10强省。

在河北进行勘探开发工作的有中石油华北油田和冀东油田,其中华北油田原油产量416万吨,开发态势稳中向好。冀东油田探区集陆地、海滩于一体,2020年油气当量年产量145万吨。

10

吉林

石油产量:395.0万吨

主要油田:吉林油田

吉林省以395.0万吨的产油量,上榜全国省市前10名。在吉林进行勘探开发的主要是吉林油田,近年来通过强化技术创新,提质增效,吉林油田老区提升了精益开发水平,未来将努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