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行业领导 » 正文

中石化马永生: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日期:2021-03-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3/08
07: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马永生 能源体系建设 碳中和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发言。

马永生说,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也是碳减排的主体。近年来,在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我国能源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一次能源自给率稳定在80%左右,能效不断提升。但与我国现代化建设要求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能源结构不合理。化石能源占比过高,2020年煤炭消费占比仍达56.7%,石油、天然气分别为19.1%和8.5%,非化石能源为15.7%。二是石油、天然气自给能力不强。我国是油气进口第一大国,2020年对外依存度分别攀升到73%和43%。三是能源资源与消费市场逆向分布。煤炭、油气、水电等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西南,而能源消费主要集中在东南,制约了能效提升。四是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不够。能源生产消费领域基础和原始创新能力不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受制于人,存在“卡脖子”风险。

马永生表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对能源领域提出了新要求,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能源安全新战略,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保障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此,马永生建议,一是突出节约优先,着力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高能效是降碳重要手段,把节能优先方针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坚持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抓实工业、电力、交通、建筑等重点领域,加快油气“全国一张网”建设,升级高效节能设备,淘汰落后产能,完善价格、税收、金融等政策,以市场化手段倒逼提升能效。大力培育节能文化,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使全体人民成为绿色低碳生活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加快建设能源节约型社会。

二是加快结构优化,立足国内保障能源供给。以清洁低碳为导向,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构建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元化能源供应体系,使非化石能源到2025年成为消费增量的主体,能源体系到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汲取风、光等产业教训,加强新能源发展顶层设计,建立行业标准、监管和政策支持体系,避免“一哄而上”,防止“烂尾工程”;大力发展氢能,既要用好工业副产氢,更要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不断提升“绿氢”比例;发挥我国地热资源优势,纳入国家发展规划,实现规模高效利用。深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由燃料向原料转变并区别对待,不搞一刀切“压限”,统筹现代煤化工战略发展;坚持把油气作为重要战略资源,完善勘探开发机制,提升储备能力,大力开发页岩油气、煤层气,推进天然气大发展,守住原油产量2亿吨底线。

三是坚持自立自强,加快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把科技自主创新作为能源发展的战略支撑,深化能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牢牢把握能源发展主动权。重点围绕氢能等新能源生产消费、油气勘探开发、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电网运行、分布式能源建设等领域,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支撑引领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深化国际合作,着眼全球拓宽能源渠道。在立足国内前提下,着眼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在能源生产、消费领域加强国际合作,增强开放条件下的保障能力,确保“买得到”“运得回”。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深化重大项目合作,建设一批长期可靠、安全稳定的海外能源基地。深度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加强与国际能源组织合作,发挥能源市场战略买家力量,增强与我国油气消费能力相匹配的定价权和话语权,提高全球配置资源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