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能源发展新机遇

日期:2021-03-08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魏枫

国际石油网

2021
03/08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绿色转型 地热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新时代下政府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也为今年及“十四五”能源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绿色转型”一词在近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首次提出。报告提到,“十四五”期间,中国将落实2030年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更是明确规定: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这些对能源行业低碳减排、节能降耗提出了更高要求。据统计,2019年我国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构成的绿色低碳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23.2%,与全球主要国家相比处于较低水平,说明我国能源结构绿色转型潜力巨大。2020年我国向国际社会做出“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为国内能源绿色转型按下“快进键”。

绿色转型可以从优化产业结构和调整能源结构入手,成为两会能源行业代表委员们的广泛共识。作为能源结构绿色转型的主力军,代表委员们建议能源企业应加快统筹布局化石能源和非化石能源,提升天然气生产供应比例,加快发展地热、氢能等新能源,有序开展绿色清洁能源替代,为国家经济发展供应绿色新动能。

对于生态环境,与前两年报告中“进一步改善”和“总体改善”的表述不同,今年报告首次提到“高水平保护”。报告指出,继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这体现出国家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始终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对于能源企业而言,落实国家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就是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着力打造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构建石油石化行业的绿色产业链,促进生产、消费全生命周期的环境绩效提升,以最小的排放向社会提供更安全、高效和清洁的产品,确保资源开发不欠生态账。

能源安全则是连续第2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报告再次强调“六稳”“六保”重要性,提出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实施粮食、能源资源、金融安全战略;推进煤电油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实施一批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工程项目。

过去一年,国际大石油公司频繁传出压缩化石能源投资的信号,预示着全球油气行业或将进入短暂调整期和阵痛期。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或将受到较大影响。为了更好地未雨绸缪,来自能源行业的多个代表委员指出,能源行业要统筹好绿色转型与能源安全的辩证关系,能源转型必须以能源安全为前提。

保障能源安全,核心是保障油气供应安全。能源企业在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过程中,应着重构建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兼顾的能源体系,把保障能源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多找油气资源,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的手中,掌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主动权。

今年将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能源行业转型升级关键性的一年。推进绿色转型、保障能源安全对能源行业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机遇。以中国石油为代表的能源企业需主动担起国有骨干企业、全球企业公民的责任和担当,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