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胜利钻井院合成基钻井液保障胜利页岩油最高温井完井

日期:2021-03-1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宁 刘霞继 王雪晨

国际石油网

2021
03/17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合成基钻井液技术 页岩油勘 胜利石油

近日,由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提供合成基钻井液技术服务的渤页平5井顺利完井,该井电测温度达174℃,是胜利页岩油勘探、开发钻遇井底温度最高的一口井。

渤页平5井是胜利勘探生产管理中心部署在济阳坳陷沾化凹陷渤南洼陷东次洼上的一口页岩油勘探井,完钻井深5379.59米,垂深4308.7米,水平段1059.59米,由渤海钻井70688SL平台承钻。由于井温高、地层微裂缝发育、对油气层保护要求高,同时根据电测施工要求,合成基钻井液面临长时间高温环境下静置,导致钻井液密度差增大,增加漏失风险。

为了攻克上述难题,胜利钻井院成立项目组,进行高温条件下乳化稳定性、流变性的室内评价实验,通过优选处理剂、优化体系基础配方及堵漏材料架构,研发出适用于渤页平5井地质状况的抗高温堵漏材料。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各项工艺措施,实时监控钻井液性能,并与70688SL队驻井专家积极配合,顺利完成渤页平5井无漏失安全施工,三开平均机械钻速达到9.28米每小时,较同区块邻井最高机械钻速提高1.85倍。

胜利钻井院自主研发的的合成基钻井液克服了井底温度高与井漏并存难题,经受了井温174℃静止时间120小时的考验,保障了本井电测、套管下入、固井等完井作业的顺利施工,为沙三下地层页岩抗高温堵漏技术推广应用积累了实用经验,为提高合成基钻井液高温条件下体系稳定性和现场工艺优化提供了思路和例证,也为顺北区块抗高温合成基钻井液应用提供了宝贵借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