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伊朗将2000万原油提前存在中国 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后 意外事发生

日期:2021-03-22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3/22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伊朗原油 石油出口

迹象表明,美元限制伊朗石油出口及经济的计划已经落空了。事情的一个新进展和让人意外的是,彭博社日前报道称,能源分析师Yuntao Liu表示,随着来自伊朗等地的原油输出量增加,西非原油,挪威的Johan Sverdrup和巴西原油将很难出售。这表明,伊朗的原油一直在持续运出,并取代挪威,巴西等原油,伊朗已经正式冲破了美元的限制。另据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两天前报道,尽管美元实施限制,但伊朗依然向中国出口大批量石油。这导致山东港口正经历着油轮交通拥堵的情况。该美媒称,据各种媒体调查和油轮追踪公司都表明,中国从伊朗接收的石油要比官方数字报道的要多。而这些伊朗石油正在以每桶比布伦特原油基准价格低3至5美元的折扣进行交易。也就是说,伊朗更多原油以更低的价格运往中国。

另据路孚特数据,在过去的14个月中,伊朗已向中国市场运送了约1,780万吨石油。今年1月和2月的交易量创历史新高。创纪录的伊朗石油运往中国。分析师凯文赖特称,3月份伊朗运出到中国的原油预计比2月份增加一倍以上,达到每天约85.6万桶,这将是近两年来从伊朗进口原油的最高估计量。显然,伊朗石油并没有因为美元切断SWIFT支付体系,而停止交易。那么,伊朗经济是如何行货币布局的呢?

据报道,在伊朗石油持续运出过程中,大多数金融交易都是以人民币或欧元进行的,以绕过美元限制。值得一提的是,继伊朗数月前正式宣布将人民币列为主要外汇货币,以替代美元地位后。事情的另一个进展是,伊朗前不久通过立法推出国家新货币的过渡版本,将该国的国家货币里亚尔变换为土曼,有消息表明,土曼将锚定人民币汇率。

值得注意的是,据路透社报道,早在2018年11月,伊朗已经提前把2000多万桶原油运往中国大连的保税港口仓库,并决定将这些原油卖给中国还其它国家的客户。而中国一家石油企业已签署了首笔以原油人民币期货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并计划签署更多此类协议。

英国前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数月前就表示,最终可能会拥有美元以外的储备货币。目前国际贸易的一半以美元计价,但随着经贸的转变,实际和金融之间的脱节可能会减少,并且在此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其他储备货币。首先,我预计这些将是现有的货币,例如人民币。“中国提供人民币计价的绕过传统美元事件的选择,例如原油人民币期货。”

分析认为,这都为伊朗原油持续运往中国提供了货币保障,与此同时,卡尼认为,主权加密货币是未来替代美元中心化的主要货币形式。而更加意外的事情是,据伊朗媒体PressTV前不久报道,瑞士与伊朗达成的第一笔交易,这表明,伊朗与瑞士企业合作已经绕开了美元。此外,在美国切断伊朗央行与SWIFT支付体系后,伊朗已经与德国、瑞士、法国、英国进行谈判,以开展数字货币的交易系统,欧洲央行代表前不久表示,支持绕开SWIFT的数字货币方案有望在几个月内取得进展。也就是说,欧洲多国已采用了非美元货币的形式,以及潜在的方权加密货币与伊朗进行着商贸往来。这无疑让美元感到困惑,也是一件意外的事。

而在主权加密货币领域,伊朗央行已建立了一个区块链货币研究室,开发由本币支持国家加密货币。目前颁发了1000多个加密币采矿许可证,这可以促进包括石油在内的贸易使用加密货币来进口商品。事实上,近年全球主权加密货币方兴未艾,这一依托于新技术,去美元中心化的主权货币形式不断被多国央行采纳。

比如,欧洲中央银行,瑞典银行和瑞士国家银行与英格兰银行,加拿大银行,日本银行,以及国际清算银行已共同组成了一个开发加密货币的小组。也就是说,德国、法国等多个欧洲国家正联合美国经济的另外几个传统盟友,如加拿大、日本,以及瑞士这样的中立国,共同开展用加密货币的方式而向美元亮剑。无独有偶,事情又有了另一个新进展。

路透社3月20报道,关于中国的加密货币,即数字人民币,专家表示,“可控匿名”是数字人民币的重要特征;在前期试点中,数字人民币钱包可开立子钱包的设计,可以保证用户核心信息的隐私保护,是在现行支付工具中是等级最高的。

数字人民币交易场景

而俄媒RT3月19日以题为“人民币走向全球:中国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测试数字货币”为题援引专家分析报道称,伴随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国一直在世界各地的交易平台上测试其数字货币,可以在该平台上与其他法定货币进行自由交易。中国一直在稳步扩大对其主权数字货币(正式称为数字货币电子支付(DCEP))的测试。专家说,数字人民币可以同时处理付款和处理外汇交易,因此可以改变跨境贸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