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朗每年靠石油狂揽千亿,百姓却穷困潦倒,钱都花哪了?

日期:2021-03-23    来源:后浪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21
03/23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 石油开采 石油储量

伊朗石油年收入超千亿元

伊朗是亚洲主要经济体之一,经济实力较强。伊朗经济以石油开采业为主,为世界石油天然气大国,地处世界石油天然气最丰富的中东地区,伊朗事中东著名的产油国,整个国家的石油储蓄量高达1600桶,世界上排名第四,仅次于委内瑞拉、沙特和阿联酋。

石油出口是伊朗的经济命脉,伊朗石油生产能力和石油出口量分别位于世界第四位和第二位,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石油也为伊朗带来巨额的财富,更是国家蜘蛛性产业,石油收入占伊朗的财政的60%,在2016年之前,伊朗平均每日产460万桶,位居世界第四名。

伊朗百姓穷困潦倒,巨额财富都流向哪里了?

伊朗每天石油的收入就有6亿美元,所以伊朗每年卖石油就能超过一千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也有几千亿美元了,是个不折不扣的富国,如果用在百姓身上,人民的幸福指数一定很高。

但是在伊朗随处可见穷困潦倒的老百姓,为何富得流油的国家,百姓却这般穷苦?

一、战争花销巨大

伊朗战火连年,国内政权更迭,两伊战争消耗了伊朗大笔财富,尤其是在叙利亚战争中,伊朗花费了100亿美元,同时战争用兵、武器装备也是需要巨额财富支撑。用一个词来总结伊朗财富的去向:穷兵黩武。

试想一个国家政局不稳,天天打仗,人民能过上幸福的日子吗?

二、教士阶层垄断财富

伊朗是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在伊斯兰革命后,政教合一,国家经济命脉掌握在教士阶层手中,自然而然企业创造的财富都归教士阶层,尤其是上层教士所有,就算部分流入普通百姓手中,也寥寥无几。

三、美国长期制裁

在特朗普当政期间,他大举对伊朗石油采取制裁手段,使得伊朗的石油出口锐减,原本依靠出口石油生存的国家,一下子掐断了经济来源,配额的石油出口收入又被教士集团给侵吞了,整个国家经济直线下滑。

老百姓口袋里的钱不仅要抵御通货膨胀的风险,还要抵御失业,日子可以说是水深火热。

在和平年代,国家充分考虑老百姓的利益,以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才能说这个国家的人民是幸福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