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昆仑数智与Rokid助力中国石油数字化转型

日期:2021-03-24  

国际石油网

2021
03/24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昆仑数智 油气行业

以人工智能和增强现实技术推动的数字化浪潮正在来袭,不仅影响我们工作的方式,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彼此之间的相互关系。更重要的是,技术创新正在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驱动着产业升级与变革。

中国石油在智能化转型方面一直走在前沿,特别是提前布局AI和AR技术,推动数字技术与油气产业深度融合提供了可以借鉴的宝贵经验。

早在2020年11月,中国石油成立专业化的信息科技公司——昆仑数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仑数智”), 是中国石油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IT技术支持单位,承担了中国石油信息技术总体规划中50%以上的工作份额,范围涵盖上中下游领域,是中国石油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

昆仑数智与国内领先的AR科技公司Rokid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为“AR赋能全球一线油气工人”的目标努力,成为全球率先将5G防爆智能头盔投入到油气行业工作一线的先行者。

在采用Rokid 5G防爆智能头盔之前,一次生产现场的故障导致了四天的停工和一千多万的损失。出现限制使中国石油的专家无法及时赶到现场,而现场工人难以将故障问题通过电话向专家表达清楚。

昆仑数智选择采用5G防爆智能头盔来解决这一难题。双方通过AR智能头盔和深度定制的场景方案规范化了作业现场的人员操作,通过视觉和语音系统为他们提供智能辅助,同时利用5G的高宽带为工人提供了实时的在线专家指导。这些功能不仅保障了作业人员的安全,还大大提升了他们故障的解决效率。

5G防爆智能头盔还在中国石油的油气场站发挥着智能巡检的作用。油气场站是中石油的一线工作现场,安全尤其重要,为了保证作业现场设备正常运转,需要工作人员每隔3小时就要对设备进行巡检。工作内容繁多,对工作人员要求非常高。通过使用智能中台对现场关键设备进行AI建模,普通员工佩戴智能头盔也能顺利完成巡检操作,同时巡检时间也大为缩短,有效降低员工工作强度,保证巡检质量。

AR技术能够在作业现场赋予普通工人解决棘手问题的能力。特别是在疫情的影响下,AR远程专家技术支持、AR智能培训、AR应急指挥等需求涌现。基于AR可视化、人工智能和5G技术,可以有效提升油气行业的作业安全性、协同效率和人员安全保障,为油气行业打造“超级工人”。

据了解,目前除了油气行业,已经有煤焦、电力、冶金等多个行业的客户准备利用5G防爆智能头盔开发适合他们场景的解决方案。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在这些行业里看到属于他们的超级工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