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4万亿目标!中伊签署25年合作协议,已有1780万吨伊原油抵华

日期:2021-03-30    来源:风中听枫

国际石油网

2021
03/30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原油 原油供应 石油产量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之一,中国对原油的需求可以说是海量的,不仅从全球多个石油出口国购买石油,还依然在不断地寻找新的原油供应商。

当然,更多元化的石油来源,对中国整体的战略安全也是很有好处的,寻找更多、更安全的石油来源,依然是中国目前能源的最直接需求。

伊朗和中国的合作协议

作为中东地区重要的产油国,伊朗一直以来的石油产量就非常高,在上世纪70年代,伊朗正是凭借利润丰厚的石油贸易,才能够一次性购买了数十架美国当时最先进的F-14战斗机,并在随后的两伊战争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不过,随着伊朗和美国关系的恶化,伊朗石油在国际上的出口,屡屡受到了美国的阻挠,实际上已经极大的影响了伊朗的整体的经济状况。

不过,近日,中国却向伊朗伸出了援手,海外媒体援引伊朗媒体报道,中国和伊朗将签署一项长达25年的合作协议,虽然目前公开的内容不多,但鉴于伊朗现在的局势,两国的合作极有可能是围绕在能源领域的。

更何况,伊朗长期处于和国际上缺乏贸易往来的状态,对中国出口的商品需求非常大,两个国家可以说是非常的互补。

中国和伊朗现在的石油贸易

实际上,中国和伊朗目前状态的石油贸易就不算少,从2020年初到上个月,伊朗通过各种渠道向中国供应的石油约在1780万吨左右,已经在中国的石油进口份额内占据了相当的比例。

更何况,由于伊朗的石油在国际上受到了美国的一定限制,因此最终的成交价格比国际上的价格是要低一些的,并且伊朗的石油质量并不低,由于自身独特的地理优势,甚至还高于一般国家产出的石油。

在2016年,伊朗和中国就达成了一项贸易合作协定,双方会在之后的十年之间,将贸易份额增加到6000亿美元(约4万亿人民币)。

从目前来看,签订这项协定完成得还算不错,进展比较顺利,当然,这和中国目前经济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和伊朗始终没有能够改善自身的局面,对中国依赖也有很大的关系。不过,无论如何,中国和伊朗的合作对双方都是有很大的好处,在目前美国一家独大的局面下,双方的互惠互利预计还会持续很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