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我国油气管网建设“十三五”回顾及“十四五”展望

日期:2021-04-01    来源:能源互联网时代  作者:韩景宽 李育天

国际石油网

2021
04/01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管网 油气行业 油气管道

随着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的成立,我国油气管网设施建设将进入第三次快速发展阶段。文章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国油气管网设施的建设情况;分析了油气管网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认为机遇大于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油气管网的发展特征——管网设施统筹规划、优化布局,管网设施互联互通、高效运行,管网设施公平开放、服务用户;最后, 对“十四五”期间原油、成品油及天然气管网设施的发展重点进行了展望。

“十三五”时期我国油气管网设施建设取得了巨大进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家管网集团)的成立为油气管网设施的建设奠定了新的基础。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入油气管网设施第三次快速发展阶段,原油管网布局逐步完善,成品油管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天然气干线管网建设加快提速,支线管道覆盖水平明显提高, 油气管网设施的互联互通更加高效顺畅,管网运行效率显著提升,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1 “十三五”油气管网设施建设情况

截至 2020 年底,我国长输油气管网总里程达到约 16.5×104  km,其中原油管道 3.1×104  km,成品油管道 3.2×104  km,天然气管道 10.2×104  km。累计建成 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21 座,LNG 接收能力达到 9 065×104 t。累计建成地下储气库(群)14 座,总设计工作气量 240×108 m3,形成工作气量159×108 m3。

“十三五”期间,我国原油管道主要建设了中俄原油管道二线、中缅原油管道、仪征—长岭原油管道复线、铁岭—大连原油管道复线等项目,干线管网里程增加超过 3 300 km,开工建设日照—濮阳—洛阳原油管道和董家口至东营原油管道。“西油东进、北油南下、海油登陆”的总体流向基本稳定, 东北和海上原油进口通道进一步完善。同时配合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油惠州炼化二期等炼化项目投产,原油码头进口能力也显著提升。

“十三五”期间,我国成品油管道主要建设了抚顺—锦州成品油管道、锦州—郑州成品油管道、云南成品油管道、钦南柳成品油管道(钦州—南宁—柳州)、南疆—唐山成品油管道武清支线、贵渝成品油管道(贵州—重庆)、内江—简阳成品油管道、百色—昆明成品油管道、荆门—襄阳成品油管道、浙赣成品油管道(宁波—樟树)联络线、绍兴—萧山成品油管道、甬台温成品油管道(宁波—台州— 温州)、湛江—北海成品油管道等项目,新建管道里程达 8 342 km,“西油东送、北油南运、沿海内送、周边辐射”的总体流向更加稳固,华北、华中、华南地区的管网布局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能力得到加强。

“十三五”期间,我国天然气管道主要建设了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三线工程(简称西三线)霍尔果斯—中卫段和吉安—福州段、西三线中卫—靖边联络线、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黑河—长岭段和长岭—永清段、陕京四线天然气管道、鄂安沧输气管道一期、西三线闽粤支干线增城—潮州段、青岛—南京输气管道、深圳 LNG 外输管道、文昌—琼海—三亚输气管道等干线项目,新建干线管道里程 1.02× 104 km。“西气东输、北气南下、川气东送、海气登陆”的整体流向保持稳定,四大天然气进口通道进一步完善,中东部地区干线管网输气能力显著提升。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加快,建成天津南疆、广西北海、广东揭阳、深圳迭幅、广西防城港等 5 个 LNG 接收站,新建成中原文 23、中石化金坛等地下储气库。

“十三五”期间,我国油气管道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开展第三代大输量天然气管道施工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了高钢级、大口径管道机械化流水作业成套装备及技术。构建了非开挖穿越技术体系,大幅提升了设计、施工效率与质量,进一步降低了投资成本。开展智慧工地研究与应用,显著提升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西三线闽粤支干线等项目建设的管理水平。攻克了第三代大输量天然气管道工程关键技术,成功研制 X80 钢管,储备了 X90 管道成套技术,自主掌握管道全尺寸气体爆破试验技术。完成了压缩机组、输油泵、关键阀门等 6 大类 18 种关键装备国产化,国产化 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在全国天然气管网调控中心成功应用。

2 油气管网建设的机遇与挑战

2.1 机遇

2.1.1 国家政策鼓励油气管网建设

作为服务油气资源供应的重要基础设施,油气管网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方面作用巨大。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数字化发展”的要求。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推进能源革命,完善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加快油气储备设施建设,加快全国干线油气管道建设,建设智慧能源系统”。国家相关政策明确支持加强油气管网设施建设,为管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条件。

2.1.2 国家管网集团专注管网发展

2019 年底,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并负责建设和管理全国干线油气管网。按照实行“网销分离”、“运销分离”的改革方向,管网集团专职从事油气长输管网的规划建设、调度运行、公平开放和运输服务等业务,不从事设备制造、施工建设等辅助性业务。精准定位虽然限制了管网集团的业务类型,但也使管网集团能专注主业,将油气管网为主的储运基础设施做大做强,在管网总体布局、互联互通、覆盖服务、公平开放、降本节能等关键方向上提高管网发展质量。

2.1.3 能源清洁化转型推升油气管网需求

“十三五”期间,包括“2+26”重点城市在内的华北、中西部、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的“煤改气”行动在改善大气环境、推进能源转型等方面取得突出效果。“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煤改气”还将持续推进。预计到 2025 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 4 300×108~4 500×108 m3,对管网设施的需求也将持续增加。

2.1.4 智慧管网建设推进管网转型升级

智慧管网是物联网在油气管道行业的集中体现,包括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实现油气管网“全数字化移交、全智能化运营、全业务覆盖、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全方位感知、综合性预判、一体化管控、自适应优化的智慧互联大管网。智慧管网的实施将显著提升我国油气管网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化发展水平,优化提升油气管网输送保障能力,降低管网建设运行成本,提高管网本质安全水平,避免对自然环境的不利影响,实现油气管网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

2.2 挑战

2.2.1 能源低碳化制约石油产业发展

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承诺“在 2030 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 年前努力实现碳中和”。这一承诺是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的集中体现。油气作为含碳能源将深受相关政策的影响,特别是将加快原油和成品油消费达峰,并加速油品消费的下滑,制约油品管道的建设发展。但与此同时将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有利于天然气发电调峰,推进天然气利用,推进天然气管网的建设发展。

2.2.2 上中下游分割将管网投资复杂化

油气体制改革推动形成“X+1+X”的市场体制(“1”是全国一张网,全国形成统一高效调运的油气管网;左边的“X”代表上游多元主体多渠道供应油气资源;右边的“X”代表下游终端主体良性竞争市场),虽然有利于推进管网设施的公平开放,但也打破了上中下游一体化体制下管网投资链条,增加管网与上游及下游的两层交割,导致上中下游主体都不愿承担管网建设面临的管输不足、运价不稳、利益不均的风险,使管网建设的投资决策程序复杂化,可能成为管网快速建设发展的制约因素。

2.2.3 管道建设和运营面临诸多挑战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环境及水资源保护区的不断增加,国土资源使用难度的增加, 新建油气管道路由的选择难度显著增加,管道建设难度进一步加大。新建管道建设前需要开展大量研究工作,并取得环保、规划、用地、安全等近二十个部门和单位的许可,新管道从开始论证到建设投产周期长。管道运营安全和保护工作面临诸多挑战, 时有发生的油气管道安全事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严重的环境事故,造成极大的社会不良反响。

2.2.4 储气调峰能力建设明显滞后

2020 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预计达到 3 300×108 m3, 按照 10%加 5%的调峰责任安排,需要配套储气调峰能力建设 495×108 m3。实际建成储气库工作气量约 159×108 m3,建成 LNG 接收站储气能力约 63× 108 m3,合计已建成储气能力约 222×108 m3,只能达到调峰责任的 46%。储气调峰能力的不足不仅成为采暖季全国天然气供应的瓶颈,导致部分省市出现有序用气、压非保民等应急情况,给生产生活带来负面影响,同时还导致集中采购国际 LNG 现货资源,哄抬 LNG 现货价格,进而给 LNG 进口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

3 “十四五”油气管网发展特征及发展重点

3.1 油气管网发展特征

“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油气管网全面进入物理互联互通、服务公平开放的“全国一张网”发展新阶段,将彻底实现管网设施规划建设统筹布局、管网运行成本独立核算、管网安全管理稳步提升, 是我国油气管网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具有管网规划布局逐步完善、管网规模快速扩大、管网服务水平迅速提升的发展特征。

3.1.1 管网设施统筹规划、优化布局

国家管网集团成立并负责全国主要干线管网的建设和运营,能够更有效地统筹油气资源和市场需求,在充分发挥现有管网设施能力的基础上,根据管输瓶颈和未来增长需求进行全国油气干线管网规划布局。管网设施规划建设在公司内部进行高效统筹规划、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优化布局,避免管道逆向输送和负荷不均等问题,可提高管网设施的规划效果,提高整体运行效率。

3.1.2 管网设施互联互通、高效运行

2017 年以来国家推动的油气管网互联互通工程虽然取得了可喜进展,但主要是天然气管网在关键枢纽的互联互通,只在冬季保供和应急工况下发挥作用。“十四五”干线管网的互联互通还将推广到原油和成品油管网,并实现各自的应联尽联、灵活调运、节能降耗,还能充分发挥现有管网设施的能力,降低管输成本,让利上下游企业。

3.1.3 管网设施公平开放、服务用户

2019 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发改能源规〔2019〕916 号《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对油气管网设施的公平开放提出了明确的监管要求。国家管网集团也陆续公布管网设施的基础信息、管网剩余能力等内容,全国油气管网设施的公平开放正在逐步推进。预计“十四五”期间我国油气管网设施的公平开放将由起步走向成熟,对上下游企业的支撑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激发上下游企业发展活力,提高油气管网对社会生产的支持力度。

3.2 油气管网发展重点

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国家管网集团和地方企业年均建设管道超过 8 000 km,基本实现天然气管网内陆地区地级市全覆盖,县级市管网覆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3.2.1 原油管网

“十四五”时期,我国原油管网保持稳健发展态势。继续完成董家口至东营和日照—濮阳—洛阳等在建管道建设。结合炼化企业需求,择机建设连云港—仪征等干线管道。同时重点推进原油管网的公平开放,以辽宁、河北、山东等地区为重点,推动原油管网向地方炼厂供油。

3.2.2 成品油管网

“十四五”时期,我国成品油管网将保持高效发展。干线管道的建设一是满足沿海大型炼化企业成品油销售要求,建设沿海至内陆的疏散管道,包括大连长兴岛—锦州成品油管道、菏泽东明—郑州成品油管道、舟山—湖州成品油管道等炼厂配套外输管道;二是提高中东部地区成品油管网覆盖服务和互联互通水平,重点建设苏皖、赣湘、粤赣联络线,兰州—郑州—长沙成品油管道、锦州—郑州成品油管道与华北、华东、华中、西南等区域管网之间的互联互通工程,以及西南成品油管网内部的管网联通工程等,显著提高成品油管道在中东部地区的覆盖范围,提升成品油管道的服务水平,促进成品油资源进入管网输送。

3.2.3 天然气管网

“十四五”时期,我国天然气管道将保持高速发展,干线管道和支线管网建设将取得长足进步。干线管道重点是加快陆上进口管道、沿海 LNG 接收站外输管道、油气田外输管道、国内互联互通管道的建设,进一步完善天然气干线管网布局。按照资源和市场发展需要,重点完成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永清—上海段、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四线、西三线中段、川气东送管道二线、天津 LNG 外输管道复线、滨海 LNG 外输管道等项目建设,提高干线管网输送能力。支线管道重点是理顺国家管网集团、主要石油公司、地方管网公司和城市燃气企业的关系,齐心协力完善各省市的天然气支线管网规划布局,以提高天然气支线管道对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和重点城镇的覆盖能力为目标,推进天然气代煤、 天然气代液化气等工程,让天然气管网发展真正提升人民生产生活水平。

4 结束语

“十四五”将是我国油气管网行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国家鼓励油气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管网集团专注管网发展、能源清洁化转型推升天然气需求、智慧管网建设提升管网效率等积极因素影响下,管网建设运营必将取得长足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