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沥青 » 沥青动态 » 正文

沥青具备中期持有价值 或跟随原油偏强震荡运行

日期:2021-04-02    来源:国盛期货

国际石油网

2021
04/02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沥青产量 沥青市场 原油

原油

尽管OPEC+宣布逐步提高产量,但隔夜原油依然上涨超过3%,随着OPEC+会议的靴子落地,市场的不确定性消除。昨日OPEC+宣布将在5、6、7月份分别提高石油日均产量35万桶、35万桶和45万桶,同时,沙特宣布将1月份以来的自愿额外减产100万桶/日的计划在5、6、7月份分别削减25万桶/日、35万桶/日和40万桶/日。虽然此前市场预期OPEC+将延续此前的减产计划,但最终却宣布逐步取消减产计划,主要是基于未来需求恢复的预期。总体来看,后期油价震荡上行的概率较大。

昨日国内聚酯产业链三个品种日内下探后回升,期价整体依旧处于震荡运行的区间内。从需求端来看,昨日终端产销率有所减弱,聚酯成品价格以稳为主,目前长丝利润高企,短纤利润有所下滑,但整体聚酯企业及终端企业的开工负荷维持高位。就PTA而言,昨日现货加工费稳定在350元/吨附近,石脑油与PX价差小幅提升至240美元/吨左右,产业链利润处于正常偏低水平,近期PTA的检修较多,供应相对偏紧。从MEG来看,4、5月份新装置投产力度较大,国内供应压力明显,但港口库存持续下滑,进口量亦有所减少。总体来看,我们建议,前期介入的PTA多单暂且轻仓持有。

沥青

OPEC+减产落地,虽然5月增产规模不及预期,但是6、7月份减产量和时间期限好于预期,增产规模保持谨慎,市场给予正面反馈,油价中长期方向向下可能性不大。油价的底部相对确认,为沥青提供中枢支撑,目前沥青裂解价差不高,相当于油价的86%左右,看空裂解价差空间非常有限。4月沥青进入备货季,需求向好预期,但4月计划排产量在311.9万吨,比预期略高,市场并不缺货,一定程度施压期价。沥青具备中期持有价值,或跟随原油偏强震荡运行。

聚丙烯

昨日开工86.75%,环比减少0.15%,装置检修逐步兑现,检修量峰值或即将过去,目前MTO和粉料利润均较好,复产复工积极性预期较强。东华能源(002221)以及中韩石化装置预计四月投产。需求端出口价差环比回落,但依然处于相对高位,对平衡表有拉动作用。国内需求开工缓慢回升,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逢价格下跌补货为主,整体供应趋于充裕。OPEC+会议减产市场给与正面评价,油价中长期具备上涨空间。策略上,建议持有空PP多原油头寸。或逢高布局聚丙烯空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