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石化胜利油田能源优化管控关键技术获突破

日期:2021-04-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朱益飞 杨秀丽

国际石油网

2021
04/08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油田能源 胜利油田

据悉,由胜利油田技术检测中心承担的中国石化股份公司重点攻关研究课题——《油田能源优化管控关键技术研究》,经过科研人员 3年技术攻关,其关键核心技术获得新突破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研究课题目前已形成四大成果,获国家授权专利4件、申请发明专利15件、获得软件著作权7件、发表科技论文11篇、制定油田企业标准10项。

该研究课题是面对能耗刚性增长和能源双控压力,针对能源管理与优化中出现的能耗指标科学分解、节能技术优选、生产系统优化调控等技术难题提出的。研究课题基于组合赋权指标矩阵建立节能技术信息库,开发油田生产系统节能技术评价仿真平台,为油田生产系统能效评价提高技术支撑平台。

该研究课题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和能源监测大数据分析技术,基于ArcGIS大数据实时集成应用技术、在线诊断技术和大数据及模型创建油田企业能源优化管控中心,实现能流可视化、问题显型化、在线可优化和能效最大化,通过创新节能评价理论、完善指标设置构建两层级能源管理绩效评价体系,与不同考核目标的诉求相匹配,体现了油田生产能源管理的整体优化合理性。

2019年,该研究成果在胜利油田进行现场试验应用,实施节能技术措施 218项,实现年增油4.56万吨,吨油气综合能耗下降4.27千克标煤/吨。

油田能源优化管控关键核心技术的研究成功与推广应用,推进了油田能源管理系统技术升级,田节能技术进步,为企业节能减排再添利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