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冀东油田压裂技术突破拓展新领域

日期:2021-04-15    来源:冀东油田  作者:马超 赵亚宁

国际石油网

2021
04/15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冀东油田 压裂技术 页岩油产量

4月14日,冀东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技术人员围坐在一起,持续加强基础理论工作研究。从2020年以来,冀东油田累计实施探评井压裂30井次,措施实施符合率97%,高尚堡深层致密油、南堡2-46页岩油等相继收获“大礼包”。

这个科研团队聚焦油田关键、瓶颈和战略性技术,针对特殊岩性储层,不断开展压裂技术攻关,致密砂岩、特殊岩性储层压裂取得突破,助推勘探领域多点“开花”。在深层火山碎屑岩储层压裂获新突破,南堡2号构造深层火山碎屑岩储层是油田油气勘探的重点战场。

这个区块部署了南堡2-27、南堡203X31等4口重点探评井试油工作,压裂技术是影响储层认识的重要因素之一。科研团队通过多方调研及视频咨询,在全面分析研究基础上,制定“控液增砂、高效支撑”方案设计思路,采用低浓度高温瓜胶压裂液、多段塞打磨、前置酸技术,降低地层破裂压力,成功完成南堡4口井压裂试油工作。南堡2-27井在东三段两层压裂试油分别获得高产油气流;南堡203X31沙三段压后自喷生产,日产油35.4吨,进一步拓展了复杂岩性储层勘探领域。

科研团队还在南部物源东二段油气勘探首获发现,南堡油田南部斜坡区东二段钻井油气显示活跃,采用酸化、小规模压裂等措施,一直未突破工业油流。面对技术瓶颈,科研团队直面挑战,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东二段岩性油藏杨氏模量偏低、胶结疏松等特点,集思广益,从压裂机理、工艺技术和配套体系等多角度加大研究攻关力度,形成中孔低渗疏松砂岩储层大排量、造长缝、高砂比饱填砂压裂技术。

南堡2-56井压裂加砂强度13.3方/米、砂液比17.5%,两项技术指标较常规压裂分别提升28%和59%,压裂后自喷日产油14.94吨。该井的成功实施,首次实现南部物源东二段油气勘探突破,对南堡斜坡区中深层勘探具有拓展意义。

此外,针对页岩油、致密油储层,科研团队强化机理研究,建立高应力差储层复杂裂缝构建技术模式,研制变粘型一体化压裂液体系满足大规模施工需求,形成大规模压裂为主体的非常规储层压裂技术,现场应用取得显著效果。

非常规储层大规模压裂获高产油流,南堡2-46井为油田首口超深页岩油探井,完钻井深5196米,垂深4600米。面对埋藏深、施工压力高、非均质性强、加砂困难等难题,技术团队以视频形式多次组织方案论证及专家咨询,优选压裂层段,优化压裂液体系及施工参数。压裂后日产油19.4吨,标志着油田在页岩油气勘探领域获突破。

科研团队在高北斜坡深层致密油、南堡5号构造深层天然气等非常规领域频频亮剑,不断刷新油田压裂多个记录,助力冀东油田勘探拓展新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