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河北石化行业运行开局良好 实现“开门红”

日期:2021-04-15    来源:中化新网  作者:赵晨光

国际石油网

2021
04/15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行业 石化产品 石化业务

4月13日,河北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召开全省石化行业重点园区、企业经济运行分析和信息工作会议,通报了全省石化行业经济运行态势,并对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和单位及优秀信息联络员进行表彰。

据进入统计企业数据,2020年河北省石化行业销售产值、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3.5%、3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实现利润187.32亿元,同比增长9.3%,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2021年1-2月份,销售产值、营业收入、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7%、16.3%、10.7%,实现利润76.61亿元,同比增长889.7%。

会议现场。赵晨光/摄

参会的多家企业均表示在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河北阳煤正元化工集团超额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完成销售收入6.3亿元,实现利润4338万元;唐山三友集团整体效益稳步提升,实现纯碱、粘胶、有机硅、PVC等主导产品高产稳产;石家庄白龙化工实现销售收入1.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84%。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循环产业链条运行平稳,全区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如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原油加工同比增长;威远生化订单增多,新材料环已酮市场价格稳中有升且产销两旺。

“今年一季度河北规上企业销售收入和利润呈现好转态势,表明在企业共同努力下,行业正在向欣欣向荣方向发展。”河北石化协会会长张立军指出,“十三五”期间,河北石化行业通过“调布局、优结构、强内功”实现转型升级发展,众多优质化工园区建设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提供有力保障,高端化、差异化产品增加,优化了产业结构。同时,环保、安全强化管控态势,促使企业大量投入,为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十四五”期间,河北石化行业将继续向着产业链条化、园区智能化、低碳经济、清洁生产、安全环保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方向发展。

河北省发改委产业处处长吴树军、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张宇杰到会,对全省石化行业最新发展布局、政策进行介绍,就化工相关项目审批中存在的一些难点疑问进行解答,并对河北成功克服疫情反弹后,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以及当前石化行业综合发展现状进行介绍。河北省工信厅原材料处副处长李东就全省化工园区认定工作最新进展进行介绍,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和解答。

会上,河北石化协会还对2020年以来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授予张栋杰、褚现英、詹国海、段卫东、李伟宪等26人“2020-2021年全省石化行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授予中石油华北石化、河北诚信集团、河北鑫海化工集团、彩客化学集团(东光)公司、河北阳煤正元化工集团等26家企业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周玮等6名优秀信息联络员。

在情况反馈和建议献策环节,有与会企业反映,河北省尿素总产能目前已供应不足,且企业生存艰难,而化肥企业对助推实体经济和工农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呼吁政策上对氮肥企业给予支持帮扶,对环保达标企业给予一定宽松发展环境,保障仅剩数家化肥生产企业生存健康发展。也有与会企业反映,在企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新法规标准和已建成企业现状存在一定现实矛盾,希望相关部门能综合考量执行;同时,在涉及安全、环保等方面项目审批时,也希望能制定扶持政策及给予帮扶,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