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元石油迎来挑战,美国如今怎么样了?

日期:2021-04-17    来源:博远娱乐

国际石油网

2021
04/17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扎德甘油田 美元石油 石油价格

伊朗时间3月27日,据报道,中伊两国正式签署了2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这个协议,其实准确来说从2016年,就有设想,经过多年的磨合,才在今年正式敲定签署,正式将伊朗,列入我们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之中,对于我国还是伊朗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据外媒报道,目前战略协议的内容,主要涉及三点,一点是中国将增加,对伊朗能源设施和设计民生的基础建设的投资,包括在银行、电信、港口和铁路、医疗保健以及5G通信上,推动地区经济发展,第二点是,中国和伊朗的之间的石油结算,和贸易往来,将使用中国人民币和中国新推出的数字人民币结算,第三点的话,则是伊朗的导弹的导引头,将使用中国的“北斗”全球定位导航系统进行指导,整体看来,中伊之间的合作,是比较全面的,涉及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和贸易上。

而这个消息的发布,有一个国家肯定特别不爽快,那就是美国,不仅仅是因为美伊之间的不对付,还因为中伊使用的人民币石油结算体系,将对美国的美元霸权,形成备具分量的挑战。

中国和伊朗之间达成合作协议,美国肯定是坐不住的,因为对于伊朗,美国从来都不掩盖自己,打压的心思,美国对于伊朗是实行制裁的,连续多年且力度不小 ,因为如此,导致伊朗国内的经济形式比较严峻,情况一直都并不明朗,也因为如此,让伊朗明明就掌握着不少的地下财富,但却遭遇无人可卖的境地,伊朗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呢,其实在更早之前,日本和欧盟,也不是没有和伊朗对接上线,2006年 日本就想要购买伊朗的阿扎德甘油田的投资权,获得稳定的石油供给,稳定本国的石油供应。

但伊核危机下 ,在美国的压力下,日本挣扎了4年,最终还是宣布放弃,而2018年 美国再度发起金融制裁后,欧盟也曾宣布要提供1800万欧元的援助,其目的也是为了石油,但最后还是迫于美国的压力,宣布放弃,所以伊朗最后选择中国,是因为中国在立场上足够坚定,不惧怕美国威胁,又有经济实力,而我们也等同是挑战了美国,美国肯定是会不爽的,但更不爽的原因,还是其中人民币石油结算的条例,这将给摇摇欲坠的美元霸权体系,送上一记重拳。

美元体系呢,其实质是美元石油体系,是1974年美国和全球主要产油国沙特,谈判达成的协议,协议内容,是美国不再偏袒以色列,并开始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军事武器,以保障沙特阿拉伯国家的国土安全,不受以色列侵犯,而作为回报,沙特阿拉伯所有的石油出口,必须全部以美元作为计价和结算货币,同时 沙特阿拉伯将出口石油,获得的美元盈余,也要用来购买美国的政府债券,简简单单的一个协议中,其实藏着美国的许多心思。

在这份协议下,美国将石油和美元挂钩,而沙特在当时是主要产油国,它一使用美元后,其他欧佩克成员国,也就跟着使用美元进行结算,这样的情况下,石油结算就会被定性在美元身上,而石油是这50年来,最为火热的工业品,从石油结算体系出发,美国逐步将美元结算体系,继续深入全球贸易和金融市场交易之中,与之搭配的,美国还在这份协议中,提出以美债为形式的外汇储备模式,层层运作下,现如今,各国已经习惯且依赖用美元结算,同时也用外汇储备进行国际经济交流,美国霸权正式完成。

而这样的一个霸权,美国能够干嘛呢,其实很简单,就是能够制定更加有利于,本国经济发展的货币政策,可以通过铸币税和金融外贸交易,收割全球财富,也可能将巨额的赤字风险转移到,新兴市场在当中,更加能够实行更加量化宽松的政策,制定经济刺激计划,不管从哪一方面而言,对于美国来说,都是百利无害,所以美元霸权成为了美国霸权,最不可缺的一部分。

但是呢,美元霸权并非是不可撼动的,世界对于美元的宽容,来自于美国的强盛和全球贸易体系的完整度,谁都愿意给美国一点方便,大家得过且过,但是如果美国不想让各国好过,各国也没必要让美国好过,如今的美国,就是如此。

从去年开始,由于美国的过分“作死”,让美国经济摔得一塌糊涂,为此,美国发行了大量的货币,制定各种各样的经济刺激计划,2万亿美元、9000亿美元,1.9万亿美元,美国为了缓解经济困难,已经快陷入了印钱快活的魔怔,现如今,据了解还打算再推出一个3万亿的基建计划,但美国这么做,没有想到的是,美元体系是肥了自己,苦了别人,它这么做,直接就会导致全球的经济安全陷入危险,目前,在美国的大放水下,美元经过实体、外贸、金融等行业的流通,已经将超发货币的通胀,逐渐转移出去,这就导致全球物价的上涨。

就现在,全球的粮食价格在涨,石油价格在涨,大宗商品多数也在涨,就连股市房市,也都充斥着经济过热的迹象,这就极大冲击了各国人的生活,尤其是一些新兴市场的国家,粮食价格一高,他们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就会变得雪上加霜,所以为了抵御美元的收割,如今很多国家已经开始制定策略,俄罗斯、土耳其等国就通过加息的策略,缓解美元放水,而印尼、韩国等国,也加大黄金储备,保障自身的货币地位,抵制美元收割,成为了各国如今的头好大事。

而我们中国也没有闲着,除了加大黄金储备和调整汇率策略以外,这或许还是我们,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因为不仅仅是伊朗,沙特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阿美公司 ,如今也已经公开宣布,要优先保障中国,未来50年的石油供应,这都代表着,石油国家对于中国巨大市场的青睐,比起已经成为竞争对手的美国,中东国家更看重,中国未来发展的潜力,通过人民币和石油挂钩,在通过外贸交易扩大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力,人民币的国际化道路,就会走得越来越远,中国也将更加稳定自身的货币安全,更从容地应对美国薅羊毛。

而对美国来说,人民币的崛起,将给它带来巨大威胁,人民币国际化将会如同一道裂缝,生根在国际贸易体系中,带起各国货币国际化的趋势,让美元大厦开始分崩离析,未来的交锋博弈,如今看来,硝烟已经吹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