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俄罗斯绘就开发北极石油远大蓝图

日期:2021-04-2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4/26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极石油 石油资源 俄罗斯石油产量

据4月25日报道,21世纪初,莫斯科开始不断加大采矿业的发展,这也大幅增加了国家收入。

从俄罗斯丰富的地下资源中找寻原材料,其中的石油资源是最重要的,为该国的现代化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资源。值得一提的是,一份政府战略文件显示,当前的石油产量很可能无法达到大流行前的水平,因此,该国必须保持石油业稳定的出口和收入。

2019年,俄罗斯石油业产量达到1130万桶/天,约5.6亿吨,创下历史记录。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产量大幅下降。尽管如此,俄罗斯实行的自由浮动汇率制度帮助缓冲了石油销量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石油通常以美元进行交易。

在疫情爆发之前,俄罗斯政府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能源出口。如果把矿产等其他行业的税收收入也算在内,这个数字将增加到40%。因此,为了在21世纪保持能源超级大国的地位,俄罗斯在能源产业上投入了大量资源。

根据政府战略文件,到2030年,俄罗斯的石油产量将增长至每天1110万桶,较2019年减少20万桶。到2035年,这一数字将逐渐下降至940万桶/天。不过,如果石油价格水平较高,市场需求火爆,则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到2030年,石油产量将增加到1280万桶/天。

俄罗斯石油工业历史悠久,这意味着开采比较容易,因而生产成本低廉的油田常常会枯竭。自从在高加索地区发现第一块油田以来,俄罗斯的石油行业一直在向更北更远、更深的西伯利亚地区拓展,去发现新资源。目前大多数未开发的油田位于北极地区,因为这里气候恶劣,开发成本相对较高。不过,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的数据显示,该地区可能蕴藏的石油储量,将达到全球尚未发现的石油储量的16%。

俄罗斯对其北极地区的开发寄予厚望。在寻求全球能源主导地位的过程中,为了降低成本,吸引合适的投资者来到北方地区,政府给予企业大量的免税政策。例如,能源巨头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宣布了大规模的Vostok项目,该项目将创造13万个就业岗位,并允许开采约50亿吨石油。俄罗斯石油公司计划到2024年生产3000万吨石油,要知道,仅这一个项目,到本世界20年代末期有望生产1亿吨石油。

能源转型和电气化将对俄罗斯能源主导地位产生威胁,因为这些行业可以抵消对化石燃料产品的需求。尽管氢气正在慢慢进入俄罗斯的战略计划,但俄罗斯能源行业的主要投资方向仍是化石燃料。VTB Capital的石油和天然气研究副主管Dmitry Loukashov表示:“尽管国际石油巨头正在努力实现业务转型,以期变得‘清洁’,但俄罗斯人不太可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与它们进行竞争。”

但不可否认的是,能源转型对俄罗斯化石燃料行业来说也是一个机遇。壳牌(Shell)和英国石油(BP)等西方国际石油公司正在逐步增加对碳中和技术的投资,并缓慢减少油气支出。这意味着,即使在需求下降的情况下,俄罗斯也能保持其能源超级大国的份额和地位。

据Rystad能源公司称,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极大地改变了石油的发展前景。此前,预计需求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1.06亿桶/天的峰值。然而,Rystad目前预测,石油需求峰值将在2028年到来,并将稳定在1.02亿桶/天左右,随后,在2050年迅速下降至6200万桶/天。

在可预见的未来,亚洲和非洲等地的需求仍将持续增长。俄罗斯能源公司一直在增加这些地区的业务。虽然不少发达国家可能会专向脱碳行业,但其他国家短期内不会转变能源战略。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里,俄罗斯将保持其能源主导地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