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取代美国成全球第一大投资目的地,或用人民币大规模交易石油

日期:2021-05-06    来源:BWC中文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5/06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交易 石油人民币 人民币原油期货

经合组织当地时间4月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降至15年低点,而中国作为少数几个保持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投资目的地。而就在这个时候,事情又有了另一个新进展。

“股神”巴菲特和他的老搭档芒格日前高度赞扬中国企业和经济的。芒格称,企业会在中国蓬勃发展;而巴菲特也称,中国已经取得的成就令人惊叹,并称在其先前列出的世界20家最有价值的公司中,中国企业占其中3席。如果放眼未来30年,他认为还有更多的中国企业会名列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巴菲特和芒格最新的重仓股中都出现了来自中国的股票。

巴菲特

事实上,在此之前,巴菲特和芒格就不止一次地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巴菲特曾表示,中国的经济注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美国福布斯网站稍早前发表了题为《为什么巴菲特看准了中国》的评论文章称,加拿大清洁能源公司Clear Blue公司首席执行官米丽娅姆·图尔克(Miriam Tuerk)通过巴菲特投资中国一家汽车企业获得的成功,赞扬中国在战略领域的布局和全球投资眼光,并号召向中国经济学习。

而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亿万富翁雷.达里奥不久前也表示,目前的趋势非常清楚,中国正在崛起,人民币正在国际化,中国债券及股市在未来10年将超过西方市场。目前全球对于中国配置的水平依然较低。考虑到中国在疫情中的杰出表现,海外资金将流向中国。

达里奥表示,投资者抛售美国国债,购买中国债券,是“经典”周期的一部分。达里奥进一步称,当前的市场环境中,全球央行和其他国际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的三分之一以上,而中国债券仅占6%。显然,未来增持中国债券的比例将有很大上升空间,全球投资者增持中国债券的几率更大,

美国媒体CNBC前不久援引摩根士丹利报告称,更多的外国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海外投资者也越来越多地转向中国市场。摩根士丹利预计,在未来十年中,投资组合的流入将比外国直接投资更为重要,累计流入量将达到3万亿美元。而通过这些投资,更多的全球资产将以人民币的形式持有。此外,被称为“新兴市场教父”的马克·麦朴思稍早前表示,我们在中国的仓位占了最大的比重。在未来的10年到20年里,我们预计中国的机会将会持续扩大。

亿万富翁投资人吉姆-罗杰斯不久前说,在我心目中,本世纪内唯一能够替代美元的是人民币。在罗杰斯看来,再给人民币一点时间,美元或遭全球抛弃。实际上,根据目前全球资金流向,以及多国不断用人民币替代美元部分储备及流通功能的现象上来看,人民币的长期价值不可估量。

例如,印度报纸《Mint》数周前报道,印度正研究同中国在双边贸易中采用人民币与卢比结算的计划。而据越南央行消息,在2018年10月时,越南就对进行跨境经贸的商人、居民以及相关银行和机构授权使用人民币或越南盾进行交易。目前,在越南,已有7个省份可使用人民币结算相关货物或服务。

而在此之前,人民币已经在越南边境被广泛使用了多年。居住在距边境城市芒街几公里远的越南商人陈隆(音)说:“如果人民币在越南合法化并可以自由使用,那么对越南企业来讲更加方便。而在发达市场中,目前,德国,法国,意大利,以及欧洲央行都已相继宣布将人民币列为外汇储备,德国央行一位负责人称,这是由世界经济的客观情况决定的。

与此同时,在全球使用人民币的海外市场,英国人最青睐人民币,使用规模一度达到5.8%。英国前央行行长马克.卡尼数月前就表示,最终可能会拥有美元以外的储备货币。预计这些将是现有的货币,例如人民币。原油人民币期货提供了绕过传统美元事件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提,英国石油公司已经向上海国际能源交易所的交割仓库运送了一船原油。这意味着,西方发达国家主要石油公司已经开始锚定人民币原油期货的实物交割。分析认为,这进一步说明,并非只有美元才能够交易石油这类大宗商品。统治全球商品市场半个世纪的石油美元面临巨大冲击,没有美元就没有石油的时刻宣告终结。

不仅于此,俄罗斯数月前就在外汇储备中,将人民币的份额增加了14倍。而美元储备份额则低至最低点,这说明,俄罗斯正在用人民币等非美元货币替代美元储备地位和功能。我们知道,俄罗斯已在数月前向中国出口石油过程中,创立了部分无美元化交易环境。而这与原油人民币期货诞生三年以来,已成为全球前三大原油期货之一息息相关。迹象表明,全球越来越多的石油用人民币进行交易。

再比如,中东石油国伊朗除了已经正式用人民币替代美元,并把人民币列为该国的主要外汇货币之一外,就在数周前,伊朗还通过立法推出国家新货币的过渡版本,将该国的国家货币里亚尔变换为土曼,有消息表明,土曼将锚定人民币汇率。这就为伊朗继续参与全球经贸,不需要依赖美元提供了前提。值得注意的是,在伊朗打破美元限制,持续向中国运送石油过程中,很多交易都是用人民币完成的。

路透社稍早前报道,中国的一家石化巨头已签署了以人民币原油期货计价的中东原油进口协议,这就意味着石油人民币成功进入了中东,具有历史性的重要意义。该外媒分析认为,中国可能还会接下去开始试点用人民币大规模结算进口原油,这意味着,人民币或将大规模交易石油,美元将收不到过路费。也就是说,统治全球商品市场半个世纪的石油美元面临巨大冲击,没有美元就没有石油或将宣告终结。日媒数周前分析报道称,亚洲最好用人民币交易石油。

显然,当全球资金加速流入中国市场过程中,人民币发挥的作用将不断彰显。无独有偶,俄媒不久前援引专家称,中国一直在稳步扩大对其主权数字货币(正式称为数字货币电子支付(DCEP))的测试。专家说,数字人民币可以同时处理付款和处理外汇交易,因此可以改变跨境贸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