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数字人民币支付集成模式诞生

日期:2021-05-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邱晓华

国际石油网

2021
05/0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数字人民币 加油站

4月29日,北京车主王先生在北京销售公司南湖加油站加油后,通过事先开通好的数字人民币账户,出示支付二维码,加油站收款员像微信收款一样进行扫码扣款——中国石油首单集成模式数字人民币收款业务诞生,这意味着北京车主在中国石油加油站消费时又增加了一种无需网络的新支付方式。

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具有国家信用的数字化现金。该货币与一般移动支付方式不同的地方在于,它采用的是双离线技术,只要手机有电,即使没有信号,也可以完成支付。同时,使用数字人民币不收取交易手续费。南湖加油站数字人民币支付集成模式与普通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不同的是,顾客扫码支付后,钱款自动入账企业工商行账户和加油站管理系统,从前台受理、扫码扣款、日结对账等环节实现自动化运行,和加油站数字人民币脱机模式支付相比,更具有集成性、安全性和推广性,也为中国石油加油站场景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奠定坚实的业务基础。

北京销售公司3月10日参加销售公司数字人民币讨论会后,相关处室积极行动,3月23日主动联系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并召开加油站数字人民币研讨会,3月24日确定在南湖加油站推出数字人民币集成消费模式。北京销售在加油站对公钱包开立、POS机具升级等各项工作进行全流程梳理,经多次调试,终于试线成功,实现了银企双赢。

北京销售公司总会计师杨旭认为,加油站数字人民币支付通过把控业务难点以及风险点后,可在公司所属直营加油站推广使用,不仅大大方便顾客消费结算,还为公司与工商银行在对公结算、客户集中采购等场景中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公司进一步加深银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