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石油资源动态 » 正文

世界各国石油储量排名,第1名有点意外

日期:2021-05-08    来源:热爱这个世界

国际石油网

2021
05/08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储量 委内瑞拉石油 石油储备量

石油被视为工业的血液,目前很多行业都离不开石油,石油涉及的上下游产业是非常广的,上游产业包括机械、勘探,下游则涉及化工冶炼、纤维合成、农药制作、人造皮革、纺织服装,汽车等等。

也正因为石油非常重要,所以一直以来石油都被各个国家当作一种战略资源,哪个国家拥有的石油多,他们在战略资源储备上就占有优势。

那目前全球各国所拥有的石油储备到底如何呢?哪些国家拥有的石油储备最多呢?

提到石油储备量,很多人都有可能想到沙特阿拉伯,俄罗斯这些国家,因为这些国家每年出口的石油是非常庞大的,但目前全球石油储备量最多的国家并不是沙特,也不是俄罗斯,而是委内瑞拉。

比如下图是目前全球已经探明的石油储备量排名情况。

从这个排名可以看出,目前全球石油储备量最多的是委内瑞拉,截止2017年,委内瑞拉已经探明的石油储量达到3,000亿桶左右;排名第二的沙特阿拉伯石油探明储备量是2,665亿桶;排名第三的加拿大石油探明储量1,715亿桶;排名第四的是伊朗,其石油探明储备量是1,584亿桶;第五是伊拉克,其石油探明储备量是1,530亿桶。

而作为全球国土面积最大的俄罗斯,其石油储备量也只不过是1,095亿桶。

看到这估计很多人都挺意外的,尤其是委内瑞拉石油储备量位居全球第一的位置,确实有点出乎大家意料,要知道委内瑞拉本身的国土面积并不是很大,全国面积只有91.64万平方公里,在这么小的面积上却储备了将近3,000亿桶石油。

不过虽然委内瑞拉的石油储备量非常大,但是它的油质并不是很好,委内瑞拉的油主要以稠油为主,这些石油的开采成本比较高昂,而且冶炼成本也比较高昂;而沙特、俄罗斯这些国家的石油主要以轻质油为主,其开采成本比较低,而且油品质量比较高,这些国家的石油基本上开采出来就可以直接出口。

也正因为如此,委内瑞拉国内石油产量并不是很大,比如下图是2019年全球十大石油生产国,其中排名第一的是美国,排名第二到第十的国家分别是俄罗斯,沙特,伊拉克,加拿大,中国,阿联酋,伊朗,巴西和科威特,委内瑞拉石油生产连全球前10都进不了。

当然除了委内瑞拉石油储备量排在全球第一让人感到意外,委内瑞拉拥有一手好牌却被他们打烂,同样也让人感到非常意外。

纵观全球那些石油储备丰富的国家,有很多国家都通过石油出口发家致富,特别是对中东一些国家来说,他们通过石油出口纷纷当上土豪,过上了非常让人羡慕的生活,居民福利各方面都比较好。

然而目前委内瑞拉国内的经济形势以及社会环境却并不太乐观,前几年因为发生严重的通货膨胀,目前委内瑞拉经济基本上处于崩溃的边沿,有很多居民甚至连饭都吃不起。

坐拥全球最大的石油储备,却发展到这般田地,委内瑞拉确实令人唏嘘不已,当然委内瑞拉也不是一两天就变成这个样,实际上在上世纪的时候,委内瑞拉各方面的发展还是非常让人羡慕的。

委内瑞拉曾经被称为南美之光,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委内瑞拉还是一个模范国家,当时委内瑞拉利用国内石油优势发展石油经济,并迅速积累了大量的财富,随后委内瑞拉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中产阶级生活富裕,国内很多居民福利待遇各方面都非常好,比如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免费住房等等。

然而如今委内瑞拉跟十几年前相比已经形成了天壤之别,如今的委内瑞拉物价飙涨,经济瘫痪,失业率飙升,甚至有很多居民连饭都吃不饱。

而导致委内瑞拉发展到这个田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些政客的斗争以及过度福利带来的后果。

1999年查韦斯顺利当选为内瑞拉的总统,从此委内瑞拉开始由自由市场经济迅速的转变为准计划经济,与此同时,查韦斯对私营企业和外国投资采取强硬态度,很多资源都收归国有,而这些国有企业很多都是由他的亲信管理,结果导致国内经济缺乏活力。

到了2007年,查韦斯连任总统他采取了更加强势的经济政策,然后将大型农场收归国有,将外国投资的海上石油平台收归国有,大规模征收私营企业,这种做法短期之内带来了GDP的增长,委内瑞拉就开始给全民提供高额补贴,比如一升汽油只需要6分人民币左右,市场上很多东西都可以以很低的价格买到。

这种高福利在石油价格比较高的时候,委内瑞拉可以通过出口石油维持运行下去,但是后来遇到全球石油价格暴跌,再加上委内瑞拉被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进行经济制裁,结果石油出口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外汇迅速减少,最终导致委内瑞拉的经济陷入了瘫痪当中。

在这种背景之下,委内瑞拉政府又推出了一些昏招,通过大量的印刷货币,以为这么做可以维持国内的高福利,稳定国内经济,结果越印越多,最终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这直接让委内瑞拉陷入困境当中,自此,委内瑞拉自己把一手好牌完全打烂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