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塔里木油田全业务链“掘金”提质增效

日期:2021-05-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受吉相 王成凯

国际石油网

2021
05/17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油气开发 开发提采

塔里木油田深挖全产业链创效潜力,着力在勘探提质、工程提速提产、开发提采、销售提效、管理提升等方面下狠功夫,不遗余力地革成本之命、促效益提升,提质增效成绩亮眼。截至5月11日,塔里木油田今年共优化投资6.1亿元,节约成本2.8亿元,创效增收1.7亿元。

互助共赢,勘探提质。塔里木油田充分利用与中石化西北油田的合作平台,深入开展对标提升、拓宽在盆地基础地质研究、技术攻关配套等方面合作交流力度,共享塔中Ⅰ号逆冲断裂相邻区块三维地震资料,落实了多个圈闭,节约采集费用2400万元;互通探评价井钻探经验,及时调整满深301H井钻井轨迹,节约钻井费用650万元。

因“区”制宜,工程提速。塔里木油田持续深化地质构造和特殊地层认识,通过钻头优选、提速工具配套、钻井参数,科研攻关形成分区分层段“个性化钻头+提速工具+参数优化”提速技术。提速提效在博孜区块尤为明显,盐上砾石层钻井周期平均节约80天,降本7200万元。

深化二次综合治理,开发提采。塔里木油田把老油气田综合治理作为构建合理开发秩序、实现效益开发的重要抓手,全面系统分析各油气藏开发潜力,梳理各油气田潜力项目142个,并将陆续实施老井措施389井次、新井277口,扩大潜力规模,提高经济效益,确保二次综合治理全面开花。

以市场为导向,销售提效。塔里木油田统筹产、销、储,形成以销定产、以产促销、产销结合、效益优先的生产经营机制,全力提升市场营销水平。特别是在油气小产品销售方面,积极拓展市场,坚持分质分销,确保效益最大化。截至5月11日,油田今年累计销售液化气13.98万吨、轻烃8.68万吨,创效2800余万元。

“一井一项目”,管理提升。塔里木油田紧盯钻井这个占年度投资规模70%以上的“花钱大户”,从项目决算入手,创新推行“一井一项目”,开展技术经济一体化审查,严格项目过程管控,并实施投资控减率考核,系统提升投资管理整体水平,助力钻井项目投资管理从“区块整体不超”向“单井不超”转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