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政向 » 正文

消息:伊朗重返石油市场!

日期:2021-05-20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国际石油网

2021
05/20
12: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石油市场 石油市场 伊朗石油

目前,美国和伊朗外交官正在维也纳进行谈判,据悉美伊即将达成协议。如果谈判成功,那么将会重启2015年的国际核协议。

自今年1月拜登上台以来,伊朗对美国采取了一种不那么敌对的氛围,它正在恢复石油供应,向中国买家供应更多石油。根据彭博收集的数据,今年伊朗石油产量增加了近20%,达240万桶/天,尽管大部分用于国内。

据伊朗官员们称,国有的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正在为重启油田和客户关系做准备,如果跟美国的谈判顺利,伊朗将扩大原油出口。最乐观的预测显示,可能仅需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伊朗原油产量就将重回制裁前水平,达近400万桶/天。

仍然存在很多障碍需要克服

由于伊朗和美国都在为获得最佳的条款而讨价还价,因此达成协议可能需要更多时间。如果美国和伊朗海军舰艇最近在波斯湾的冲突升级,协议甚至有可能无法达成。

另外,伊朗总统鲁哈尼(Hassan Rouhani)将在下个月选举中下台,这也可能影响谈判。虽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迄今为止支持谈判,但是鲁哈尼的继任者可能会对美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即使取消制裁,伊朗也面临着其他问题。任何协议都要求完全消除美国对伊朗设置的贸易、船运以及保险等方面壁垒。伊朗的欧佩克前理事兼伊朗国家石油公司前官员哈提比(Mohammad Ali Khatibi)表示,尽管如此,买家也可能不愿意购买伊朗原油。许多炼油厂都是在年初就签订了一年的合同,这让伊朗暂时没有多少空间达成自己的长期供应协议。他说:

“我们最大的担心是,我们的客户受到限制,他们害怕从伊朗购买石油。随着年底临近,更多长期合同将会签订。”

哈提比在一个采访中说道:“我们(伊朗原油)的回归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在一夜之间发生。疫情对需求带来的显著影响也有一部分原因。”

伊朗重返油市的步伐尤为重要。随着各政府分发疫苗以及主要经济体重新开放,燃料消耗正在反弹。在封锁和新病毒爆发的影响下,燃料需求仍然受到抑制。伊朗额外供应给其他欧佩克成员增加了负担,他们花了一年多时间解决疫情蔓延期间需求过剩问题的努力将会白费。

全球最大的独立石油交易商维托尔集团(Vitol Group)亚洲区负责人迈克·穆勒(Mike Muller)称,伊朗石油有恢复的空间,但不会一次性完全恢复。

正面观点与负面观点

石油和能源事务专家哈米德·沙库希表示,“对于伊朗石油生产和出口在取消制裁之后的增长,我们主要持正面和负面的两大观点,从正面的观点来看,即伊朗可以迅速重返国际石油市场,就像2015年签订核协议后发生的那样,这要归功于石油部长的经验和他对全球市场的了解,以及伊朗石油营销能力的成熟和强大。”

沙库希向记者补充称,但是当前的全球市场却存在供应过剩、需求不足的情况,从而阻碍了像伊朗这样曾离开该市场一段时间的国家恢复其先前的地位,此外,由于针对伊朗的制裁不断反复,伊朗石油的进口商也对继续依赖伊朗石油感到悲观和怀疑。

沙库希表示,鉴于当前的情况,伊朗石油将逐步进入市场,而不是一次全部进入市场。如果解除了制裁,伊朗可以将目前的出口量增加至少100万桶,并最终将其日产量提高至400万桶。

非正式出口

在禁运期间,伊朗的石油出口似乎从未降至零点,尽管缺乏官方统计数据,但是许多国际机构和专家认为,伊朗在这段时期内的石油日出口量在30万桶以上,并在最近几个月内增加至近50万桶,有时甚至能达到100万桶。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今年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伊朗的石油日产量达到了230万桶,另据路透社报道,伊朗的石油日产量在今年4月上升至250万桶,达到近两年来的最高水平。

无折扣出口

部分专家认为,在受到制裁的情况下,伊朗通常会以额外的折扣价向其客户出售石油,一旦解除制裁,那么伊朗便无需继续提供这样的折扣价格,因此,这可能导致伊朗石油价格在国际市场上的上涨,而非相反。

石油和能源事务专家梅赫迪·侯赛尼认为,鉴于全球对石油的日需求量约为9000万桶,那么伊朗每日出口200万至250万桶石油,并不会对全球石油市场产生重大的影响。

侯赛尼向记者补充称,鉴于新冠疫苗接种运动的不断扩大,各国的经济有所复苏,石油需求也有所提高,因此,伊朗石油进入国际市场并不会对全球石油价格产生重大的影响。

鉴于伊朗在过去几年中不断发展其石化和炼油业,它的石油出口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石化产品和石油产品的形式完成的,而不仅仅是以原油形式完成。

在签订核协议之后,伊朗在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上升至12.5% (路透社)

解除制裁与经济增长

在签订核协议之后,伊朗在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上升至12.5%,这是伊朗40年来的最高水平,而这要归功于伊朗在这段时期内的石油销售。因此,伊朗重返全球石油市场,会对其经济增长带来积极影响。

伊朗阿拉梅·塔巴塔巴伊大学经济学教务处委员、经济学家穆罕默德·库利·优素福认为,伊朗经济的大部分问题都与制裁无关,另一方面,石油销售可以帮助政府支出、填补预算赤字、进口并降低某些商品的价格。

优素福还对记者补充称,取消制裁也与伊朗的经济发展无关,石油出口的增加可以增加政府的收入,但这与人民的福祉、创造就业机会、可持续发展、国家发展、技术发展、工厂建设以及给年轻人带来希望无关,因为取消制裁只会解决国家的问题,而不是人民的问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