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燃料油 » 燃料油动态 » 燃料油行业动态 » 正文

成本端限制+基本面利空 燃料油上方继续承压

日期:2021-05-27    来源:金投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5/27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油市场 燃料油需求 燃料油供应

船燃需求降温以及沙特发电需求分流减少,或加剧新加坡燃料油的累库风险。整体上,成本端压制叠加基本面偏空,后期燃料油市场难有表现。

5月以来,燃料油在原油下跌叠加基本面边际转弱的双重利空下,高位承压回落。

展望后市,一方面,原油在宏观面与基本面利空占优下,上方仍面临较大压力,成本端将限制燃料油价格上涨;另一方面,自身供需基本面疲软也对价格形成一定利空,燃料油上方将继续承压。

原油反弹空间有限

利空占据上风,短期原油上方压力重重。近期,墨西哥湾风暴可能对美国原油产量带来影响与美国夏季出行旺季到来形成强烈的利好共振,推动油价反弹,但突发事件利好可能难以持续。后市美国CPI环比增加引发的通胀担忧情绪将笼罩整个市场,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的预期打压风险类资产;印度、日本等地区疫情形势严峻短期阻碍原油需求复苏进程,对于今年以需求复苏驱动油价上涨的逻辑是不利的;美伊谈判取得重大进展使得伊朗原油回归市场的可能性增加,进一步引起市场对供需再度失衡的担忧。此外,OPEC在本月执行35万桶/日的增产协议,或给市场实际需求带来一定考验。综合分析,原油突发性事件利好持续性不强,后期利空因素或占据主导,预计原油整体反弹空间有限。

需求端转弱预期较强

主供区供应增长预期上升,燃料油供给端压力将逐步显现。近期,除了俄罗斯燃料油发货量环比增加以外,欧洲、中东以及南美地区均呈现环比回落,使得新加坡燃料油库存减少。ESG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当周,新加坡燃料油库存减少141.6万桶至2496万桶。后市欧洲地区炼厂开工率相较疫情以前仍然有超过10%的提升空间;俄罗斯燃料油产量与2019年同期大体持稳,但原油产量增加可能带来额外的燃料油供应增量。此外,近期市场对于美国解除伊朗制裁的预期越来越强,伊朗燃料油市场投放有望再上一个台阶。综合分析,后期主产区燃料油供应上升相对较为确定,将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中东及西北欧向新加坡的套利流量,结合当前燃料油需求端转弱,预计新加坡燃料油仍面临较大的累库风险。

高硫贴水持续走扩

船运行业降温叠加沙特采购节奏放缓,燃料油需求边际转弱。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BDI船运指数报收于2869点,相较5月高点下跌超过12%,前期船运行业过热的状态迎来调整。在通胀担忧上升背景下,后期经济增长对船运和贸易板块的提振可能有限,船燃需求前景不宜乐观。另外,4月沙特对于燃料油发电需求的采购节奏较快,过早透支了后期的采购额度,加之5月开始OPEC启动增产,可能进一步降低沙特对于燃料油的采购需求。

虽然近期美国炼厂高硫进料需求表现尚可,但仍难以改善燃料油市场整体低迷态势,尤其是在新加坡进口回落的情况下,燃料油现货贴水在持续走扩。据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新加坡高硫380现货贴水2.33美元,相较于3月高点下跌了5.77美元。总是,船燃需求缺乏增长动力,炼厂高硫进料需求独木难支,燃料油需求或维持弱势。

综上所述,原油在通胀担忧、印度疫情严峻以及伊核协议取得进展的背景下,反弹空间或有限,成本端限制燃料油上方空间。基本面,欧洲、俄罗斯以及中东地区产量回升预期使得燃料油供应呈现上升趋势,同时船燃需求降温以及沙特发电需求分流减少,或加剧新加坡燃料油的累库风险。

整体上,成本端限制上涨叠加基本面偏空,预计后期燃料油上方或继续承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